「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結束 聯合公報強調各國互聯互通


2019.04.27
china-xi 2019年4月27日,多個國家領袖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圓桌會議。(中國外交部圖片)

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周六(27日)閉幕,和與會國家達成超過六百四十億美元的合作協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一帶一路」未來的發展主線是要各國互聯互通,加強多邊合作、反對保護主義。(劉少風 報道)

習近平周六(27日)上午主持「一帶一路」圓桌會議,出席的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意大利總理孔特、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等大約四十個國家領袖和國際組織負責人。

習近平致辭時表示,希望通過雙邊及多邊等形式,鼓勵國家及企業合作,他強調當前世界經濟形勢複雜,未來會繼續加強與各國互聯互通及多邊合作。

習近平說:我們要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繼續把共建「一帶一路」各國發展戰略、區域及國際發展議程,有效對接,協同增效。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各種形式,鼓勵更多國家的企業深度參與,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習近平其後在記者會分享論壇成果,指在過去一個星期的「一帶一路」活動,達成超過六百四十億美元的合作協議,說明「一帶一路」倡議是順應潮流和得到民心。

他指今屆論壇有很多國家參與,對外釋放明確訊息,反映「一帶一路」的發展前境愈來愈好,合作質量愈來愈高,與會各方普遍認為「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是重要的多邊合作平台,可以加強務實合作,取得更多實質成果。

習近平說:有關合作項目將堅持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巿場運作,確保可持續性,並為各國投資者營造公平非歧視營商環境,反對保護主義,努力建設風清氣正、環境友好的新時代絲綢之路。

高峰論壇結束後發表聯合公報,指將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在自願參與和協商一致的基礎上開展項目,支持遵守各國法律法規,對腐敗採取零容忍,呼籲各國在符合各自法律和國際承諾下,加強促進外國直接投資,尊重各國國內優先事項,以及聯合國大會在債務可持續性的原則,支持各國與國際金融機構合作,為有關項目提供可持續融資。

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指,在聯合公報草案加入上屆沒提及的「債務」表述,列明會遵循聯合國大會的「債務可持續性」相關方針,強調考慮欠債國償還能力的立場,在基建等項目的推進過程中,重視經濟、社會、財政、金融及環境的可持續性。報道指有關內容,是要回應「一帶一路」被指導致部分國家陷入債務危機的批評。

北京時事評論員章立凡表示,出席論壇的國家多於「一帶一路」倡議鋪蓋的範圍, 相信中方正在擴大「一帶一路」的群體,以應對與美國或其他國家之間的競爭。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能否成功,目前仍要觀察,而中國能否停止對互聯網的嚴密監控,可能是對外開放的一個標誌。

章立凡說:因為中美貿易戰這個問題沒有解決,當然為了應對現在這種形勢,現在有一種說法叫「一帶一路2.0」,(中國)現在也作了很多承諾,最終我覺得還是要看具體實施的時候怎樣。互聯互通應該首先讓人聯想到就是互聯網,互通現在已經進行,但是從訊息的角度來看,互聯的差距還是比較大。

清華大學政治系前講師吳強指出,相比首屈高峰論壇,今屆是一個轉捩點。

吳強說:「一帶一路」是有很強的意識形態的色彩,服務於中國對全球霸權的戰略規劃,這種加速基礎設施建設,以二十世紀初的工業模式,抵制二十一世紀互聯網經濟、高科技經濟可能造成的經濟動盪。

他指雖然目前仍要觀察「一帶一路」政策,但圓桌會議強調各國要加強基礎建設及互聯互通,相信會是未來的關鍵。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