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山西「拜佛」 离京避秦还是肃杀在弦?


2020.05.14
china-xi 习近平山西「拜佛」。(网络视频截图)

全国两会5月21日就要在北京召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两会前突然离开京城,前赴山西云冈石窟「拜佛」。习近平这次西巡引发外界不同的解读,有分析注意到,习近平离京,京城人事就有异动。更有分析怀疑,一场新的整肃运动快将来临。(马立克/胡凯文 报道)

习近平5月11日参访山西大同云冈石窟,就在习近平在山西出镜时,刚刚上任4个月的北京卫戍司令王春宁被免去北京市常委、委员职位。今年的1月,王春宁才刚刚履新北京市委常委,其父是中将王永明,曾任南京军区副政委。

美国的政论人士陈破空观察到习近平的动态,特别是疫情爆发前后,习近平离京外出,其行动都带有特殊的含义。他总结习近平名为离京外地考察,实为避开京城激烈的斗争。只要习近平一离开京城,北京就有重量级别人物落马。他说,4月19日习近平先到家乡陕西待了4天,同天就宣布中共掌握实权的秘密警察头子孙力军落马。

陈破空说:北京卫戍区司令这个位置很重要,因为北京卫戍区是御林军,它扼守京城有三万人之重,他有两个师一个团。它比中央警卫局有更庞大的军力。如果卫戍区司令使习近平不放心起了疑心、怀疑、不放心的话,习近平恐怕这次到山西也是远走避祸。结合起来从去年到今年,我们看到习近平的模式都是北京有事他都往外走。走到外面避开几天,看到北京安全之后才回到京城。

陈破空认为,习近平当下如同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有如毛与刘少奇、林彪的斗争。局势也有如邓小平1992年南巡,邓当时与主政的江泽民面和心不和一样。陈破空认为,北京乃激斗之地,习近平外访是避免在抓人过程中,被不可知的对手暗算。

陈破空说:他(习近平)搞这个大军演是在向中共党内显示,他掌握了军权。他可以通过军事手段来解决政治问题或者权力问题。当出现了孙力军、傅政华、胡问鸣两艘航母建造的总指挥、北京卫戍区司令王春宁动向不明的情况,他所面临的危机他更不知道来自于何处,我认为他现在不可能主动的展开清洗,被动的清洗有可能。

目前,解放军在渤海湾正举行一场为时两个半月海陆空军事演习,演习号称是自习近平上任以来规模最大,5月14日开始到7月底。也就意味著,渤海军演将一直持续到中共北戴河会议召开之前才结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