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揭幕 中國主導對抗西方文明


2019.05.15
china-xi 2019年5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七)與夫人彭麗媛(左八)迎接多國領導人夫婦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圖片)

首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周三(15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希望亞洲各國加強交流對話、應對挑戰;期待一個和平、繁榮、開放的亞洲。有學者認為,中國希望主導亞洲國家,共同對抗西方文明。(劉少風 報道)

首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主題是「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柬埔寨、蒙古等多國領導人,以及47個亞洲國家官員,共二千多人參加。

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指當前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更加突出,人類面臨的全球挑戰更加嚴峻,需要各國共同應對。

習近平說:如果各國重新回到一個個自我封閉的孤島,人類文明就將因老死不相往來而喪失生機活力。希望各國秉持開放精神,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期待和平安寧、共同繁榮、開放融通的亞洲,並提出四點主張,包括堅持相互尊重,平等對待等;又提出實施亞洲經典著作互譯,影視交流合作及旅遊促進計劃。

習近平說: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我們應該秉持平等和尊重,摒棄傲慢和偏見。

習近平又指,中華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中形成的開放體系,未來中國將會更開放。

清華大學政治系前講師吳強指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對中國的外交非常重要,在過去幾年,外交部已經著手從文明角度構建中國的軟實力,在習近平的講話中,反映他個人對文明觀、國際關係以及二十一世紀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想法。

吳強又指,習近平的講話維護了亞洲現有的威權主義,希望以亞洲文明對抗西方文明,甚至普世價值,亦反映他的戰略目的。

吳強說:似乎以亞洲文明來掩蓋中國作為亞洲大國的地位,以亞洲文明的概念變成一個以中國為中心的亞洲文明,在這樣一種基礎上,來實現「一帶一路」等,以及對抗所謂東西方文明的差異,來實現全球重新權力分配,我相信這是他(習近平)暫時的戰略目的。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大會表面以亞洲文明作主題,但重要的是經濟及綜合實力,而主要經濟實力的國家並沒有高調亮相。他指,雖然中國失去美國這個貿易夥伴,需要尋找新的經濟力量替代,但並不是大會的主要目的,而習近平的講話貫徹他一向方針。

呂秉權說:在今次的講話,我相信不是因為中美貿易戰底下,發生這樣的安排,習近平本身都希望在任內改寫國際的秩序而從全球、亞洲、國際組織上,愈來愈有中國的主導(性),而且重寫一些遊戲規則,本身亞洲都是一個重要的版圖,他希望能夠發揮(中國的)影響力。

他相信,習近平希望亞洲國家共同合作,對抗以美國為主導的西方市場。

大會同日亦舉行六場論壇,出席各方會在影視、旅遊等領域簽署多份協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