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對習個人崇拜日深 前工作地闢為紅色旅遊點


2018.07.03
xi-train.jpg 坊間對習個人崇拜日深 前工作地闢為紅色旅遊點

大陸民間對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個人崇拜日漸深化,在七一中共建黨97年紀念日,各地均再密集式進行宣傳,特別是針對習近平過去的經歷,以及在十九大提出的主張和口號。文革期間習近平插隊工作的陝西省延安市梁家河村,近日更成為紅色旅遊新地標。至於吉林省長春市當局,更打造「新時代號」主題地鐵列車,宣傳十九大精神。有批評指出,地方政府過度搞個人崇拜,或會帶來反效果。(文宇晴 報道)

習近平在十九大後進一步鞏固自己的地位,然而關於他一系列的宣傳亦接踵而至,不管是官媒的報道,還是習近平年青時以知青身分「上山下鄉」,到陝西省延安市梁家河村當農民的往事,也被拍成紀錄片,並在上月底開始在中央電視台分12集推出,講述習近平在梁家河的知青生活,及記錄梁家河幾十年的巨大變化。

近日梁家河村更成為紅色旅遊聖地。據大陸媒體報道,7月1日中共建黨節前後,梁家河的接待服務中心連日來排起長長人龍。各地民眾舉著國旗黨旗在村委會外拍照留念,又到梁家河村史館及習近平當年生活的「知青故居」參觀。今年的參觀人數比去年增加了2倍至3倍,每天接待人數在1萬2千至1萬3千左右。

梁家河村出產的蘋果、大棗、高粱、小米等農產品亦進軍全國,深受歡迎,甚至有產品設專櫃展銷。

延安民眾馬先生對此表示歡迎,認為梁家河誕生了一位偉大的政治領袖,現在更為當地的旅遊業帶來很多商機。不過馬先生同時指出,地方政府只是做「表面工程」,沒有真正落實中央政策。

馬先生說:政府把梁家河弄成一個旅遊勝地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國與民都有好處。(當地政府)不敢公開反對,陽奉陰違,表面好像很擁護,但是實際上是對抗,不執行(中央的政策)。陝西的(打擊)腐敗(的行動),基本上沒有甚麼成績。

此外,吉林省長春市當局亦藉著7月1日中共建黨九十七年紀念日,推出「新時代號」主題地鐵列車。

當地的維權人士趙利春表示,她從網上看到有關車廂照片,跟過去一樣都是高度宣揚黨的精神。但是她感到僅僅只是口號,與現實生活有很大的差距。

趙利春說:可以感覺到這樣主題宣傳很多,從小接觸的宣傳和教育,我感覺從官方宣傳來說,就應該是一個很公平、公正、人性化存在的生活環境。但現實確實有一定的差距,好像有點顛覆了自己以前的某些認知。

河北省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指出,中央當然會透過不同的方式宣傳習近平在十九大時提出的主張,然而地方政府為了附和「拍馬屁」,都會想盡辦法。然而,朱欣欣認為,若地方政府過度的搞個人崇拜,反而起到相反的效果。

朱欣欣說:(宣傳)是習近平的政治需要,因為推行他的一些政策和主張。地方政府未必都能執行全部,所以兩種手法都要用,一方面是高壓,另一方面是比賽拍馬屁,這都是中國官場的傳統。但這麼搞下去反而起到相反果,個人崇拜搞過頭以後,就會產生一種喜劇的效果,一種諷刺的效果。

從長春市委宣傳部官方微博上載的相片可以看到,地鐵車廂以紅黃兩色為主調,展示與黨的十九大精神相關的30多條標語,同時亦安排了工作人員在站內唱紅歌。當地政府表示,這是長春地鐵首個「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宣傳車廂」,是為黨的97歲生日獻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