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冒死拦习近平车队 北戴河疑开会戒备升级


2016.07.30
xi1-topbox.jpg 2016年7月28日,在唐山拦截习近平车队的访民迅速被扑倒抬走,其后音讯全无。(媒体人提供)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到唐山视察时,有访民冒死拦车告状,但该访民迅速被大批便衣捉住,随后下落不明。而翌日习近平的车队疑似抵达中共高层夏季办公地点北戴河,当局对中直大院方圆5里的范围实行戒严,一些访民露面即被拦截扣留。(刘少风 报道)

六四天网周六(30日)报道,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周四(28日)到当地考察,先前往地震遗址公园献花,然后到截瘫疗养院和规划展览馆,以及园艺博览会园区视察。当天下午,习近平的车队在唐山市区视察完毕准备离开时,1名访民突然冲出人群扑向车队,试图截停,但他很快被几个便衣捉,随后,大批便衣将其围住抬离现场。

据访民之前发布的资讯显示,在习近平视察的前一天,唐山当局就对维权人士进行全面的控制。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表示,目前他们都还无法得知被抓访民的详情,但类似的情况,拦车民众可能被抓或判刑。民众坚持冒险用这样的方式申诉,其实是想引起更多的关注,至少可以令当地官员直接因保安不力被问责,甚至丢官。

黄琦说:他们(访民)把相关的视频资料已经转送给我们,其中还有一些熟悉情况的人跟我们提供了相关的情况。至于被抓的这个人,体制内的人明确告诉我们是访民,现在,他的状况我们大家真不得而知。类似的情况各个地方处理得不一样,现在拦路喊冤很多时候民众被抓和判刑的比较多。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即使他被抓走判刑,也会让所在地的官员受系列处分,把官员的那个官职弄掉。

这个消息得到了新闻界人士的证实,据本台收到的视频显示,事发后,习近平的车队只有短暂的减速,随后继续驶离现场。

另据北戴河的知情人透露,习近平在唐山遭访民突然拦车后,可能到了北戴河。

北戴河周五全面戒备,距中直大院5里远的地方被大批警察戒严。前往当地试图上访的民众,根本没有任何机会。同时,根据他们获得的行程表显示,高层可能在北戴河有数天的会议。

她说:是昨天(周五)的情况,具体的情况搞不太清,但是肯定是有事。距离中直大院5里的地方,就是进不去,好多的警车、警察都在那守著。今天(周六)早上9点我过来,中直大院门口没有戒严,那就应该是29号到的北戴河,具体哪天开会我没有具体的时间,但他有个行程表,上面有一段ABC,A是三天、B是5天、C是7天。

但河北当局没有透露详情,河北唐山市政府和公安局,都没有人接听电话。

在2012年12月4日,刚上台不久的习近平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近平指要轻车简从、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在他深圳行中,曾以不封路大肆宣传。但之后,习近平和中共高官的出行都是警卫森严。

去年6月16日,习近平在贵州遵义视察时亦遭访民拦车告状,但该访民瞬间被捉。大批伪装民众的便衣,以鼓掌和欢呼声掩盖现场的嘈杂。但在一年后,被抓访民的下落依然不被外界所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