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主动曝光习近平「八九学运」政绩 坚决阻止学生进入福建串联


2020.08.06
china-xi1 前学运领袖吾尔开希认为习近平的思想,立场等比邓小平有过之而无不及。(中国政府网图片)

中共党媒《学习时报》曝光习近平在「八九学运」期间下达命令,坚决阻止学生进入福建串联。国情专家认为,情况在习近平造神运动中实属罕见,显示习近平确认镇压民主才是「正确路线」。31年前,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反对六四镇压,民间曾对当今「圣上」寄予「平反六四」厚望,但事实上,一旦民运再起,习近平的路线甚至可能超越「总射击师」邓小平。(吴亦桐/程文 报道)

本周一(8月3日),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发《习近平在福建》系列的第21篇文章,习近平旧部——福建宁德地区公安处前处长陈由诚声称,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八九学运」期间下令,要处置学生「串联运动」。陈由诚透露,习近平明确批示:「要认定中央、跟定中央,一切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阻止学生进入福建串联,特别是汽车上的标语更不能进入宁德、(不能)进入福建」。陈由诚还透露,习近平在此期间做出批示,要求公安机关严密注视全区和「八九学运」有关的动态。并在「六四屠杀」后的全国大清洗时期,向当地公安强调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及做好「清理清查工作」等。

「天安门运动」历史文献学者、「六四屠城」的亲历者吴仁华向本台表示,《学习时报》的系列报道无疑是塑神运动的一部分,也在突出习近平的政治态度:即是将打压民主运动作为「正确路线」,也显示习近平在位期间绝无「平反六四」的可能性。

吴仁华说:从《学习时报》对习近平当年处理「八九学运」这段经历里边,表明习近平要确立自己的一贯「正确的形象」,就是要强力镇压这些异议活动。如果像赵紫阳当年采取对话、在民主跟法制轨道上解决问题,这在习近平看来是错误的方式。在六四问题上,习近平在执政期间,他不可能做平反;表明习近平还会对学运之类的活动采取镇压的措施。

1989年时任中共人大副委员长的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曾反对六四镇压,因为这段历史背景,包括一些「六四难属」、知识分子和异议人士都曾对习近平寄予希望。事实上,自习近平掌握中共政权最高权力后,民间曾有声音,希望他在「六四屠杀」等问题上将「政治负资产」变为「政治正资产」,开啓政治改革之门。但吴仁华认为,此次《学习时报》的内容就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公众应该完全打破对习近平的幻想。

另有国情专家就留意到,中共官媒罕见公开习近平在「八九民运」时的表现,并将之作为政绩宣传,外界需有所警惕。

「八九学运」前学生领袖吾尔开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段经历显示出习近平的「专制底色」,且其专制程度可能超过「六四总射击师」邓小平。

吾尔开希说:中共当政这70多年里,习近平可能是仅次于毛泽东的残暴的专制统治立场的这么一个人,甚至我认为他的思想、他的立场、他的价值观比起当年真正下令屠杀的邓小平还有过之无而不及,所以如果在习近平治下再发生「天安门屠杀」,说不定那个规模比邓小平时代还要大,对习近平要有正确的理解。

1989年,「八九学运」 在天安门广场爆发后蔓延至全国多地,成为席卷中国的学生民主运动。当时温州也有一批学生发起串联,准备从宁德地区的福鼎进入福建,他们所乘坐的汽车上刷有斗大的标语。据《学习时报》介绍,宁德公安当时根据习近平的指示,配合福鼎县设立检查站,撕掉汽车上的标语,强令学生们返回。陈由诚更在《学习时报》上「吹捧」习近平「在处理学潮的关键时刻指挥有力、处置果断和勇于担当」。

中共当局对习近平进行「塑神」运动,宣扬其政绩,在《学习时报》的一系列访谈实录中,宣扬习近平在福建主政时的功绩。(中共中央党校官网图片)
中共当局对习近平进行「塑神」运动,宣扬其政绩,在《学习时报》的一系列访谈实录中,宣扬习近平在福建主政时的功绩。(中共中央党校官网图片)

2020年6月中旬开始,《学习时报》开始了新一轮的习近平「造神」活动,官报以采访实录形式刊发《习近平在福建》,宣扬习近平在其政治发迹地福建主政时的功绩。

据公开资料,1988年习近平调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八九学运」爆发后的第二年,习近平升任福建省福州市委书记。

1989年「六四屠杀」后,中共发布的决议中将「八九学运」定性为「动乱、反革命暴乱」多年来从未松懈。(中国政府网图片截图合成)
1989年「六四屠杀」后,中共发布的决议中将「八九学运」定性为「动乱、反革命暴乱」多年来从未松懈。(中国政府网图片截图合成)

中国政府网的文献显示,「六四屠杀」后,中共人大常委会在1989年通过一份决议,明确称「八九学运」为「动乱和反革命暴乱」;多年来,中共当局坚持原有定性,2019年7月22日,参与镇压「八九学运」的中国国家前总理李鹏去世后,中共当局在悼词中将「八九学运」称为「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动乱和反革命暴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