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習自稱中國不搞封閉「小圈子」


2020.11.19
china-xi 習近平透過視像發表《構建新發展格局 實現互利共贏》為題的主旨講話。(路透社 / 2020年11月19日)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視訊峰會將於周五(20日)於馬來西亞登場,外界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若然參與,屆時會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來一場隔空叫陣。周四(19日)早上,在APEC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習近平透過視像發表《構建新發展格局 實現互利共贏》為題的主旨講話。習近平再度抨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行徑上升」,加劇世界經濟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習近平自稱:「我們絕不會走歷史回頭路,不會謀求『脫鈎』或是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他聲稱,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任何時候都不會動搖;並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穩步推動金融市場准入、推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強化深圳和浦東的改革開放舉措、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等。中國將參與多邊雙邊區域投資貿易合作機制,並與更多國家商簽署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

在上周的東盟峰會,東盟十國和日、韓在內的15國簽署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美國並無參與。

今年APEC看點包括台海和南海局勢、尋找「後2020願景」、新冠肺炎防疫合作等等。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上周六(14日)抨擊北京「削弱」南海信任,各方應該遵守國際法律,尊重領土完整和主權。外交觀察家還將觀察台灣參加APEC,今年台灣因為優異的防疫表現受到矚目,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APEC會議。

APEC成員國佔全球人口四成、全球貿易額一半,以及全球 GDP的六成。上周APEC部長會議中,21國官員一致同意合作防疫的重要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