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持续打压宗教北部十多人被捕

新疆当局持续进行严打宗教活动,北部伊犁地区及南部阿克苏地区,在两周的清查行动中,有十多名维族人被捕,数间民间宗教场所被查封,逾万件宗教物品遭烧毁。(海蓝报道)

2012.03.07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两周以来,伊犁地区霍城县6所学习古兰经的民间宗教场所被查封,大西沟边防派出所、三道河边防派出所及爱新舍里边防派出所,联合拘捕11名维族人,39人受到经济惩罚,其中有妇女及儿童。该地区逐户清查维族人的宗教光碟、刊物、电子古兰经及历史刊物等。

迪里夏提指,当局严禁民众学习古兰经,导致信徒在家里或一些地方私自学习,现以非法宗教名义受到查封。此外,伊宁巿也在清查中。他说:挨家挨户逐个人进行清查,清查中,以打击所谓非法宗教的名义,在当地查封学习古兰经的场所,而且当局逮捕了人,并进行经济性罚款。

至于伊犁地区其他清查措施,迪里夏提指,当地重点对维族人清查,凡是非该地区的维族人都列入当局监控、清查对象,如他们没法向公安出示无犯罪纪録,或无法证明到伊犁地区的目的,会被扣押及遣返原居地。此外,当局加强伊犁地区通往乌鲁木齐的交通,都设了关卡,进行重点清查。

记者曾致电伊犁地区公安局,被问到是否有11名维族人涉宗教活动被捕,公安拒絶回应。

伊宁巿一街道办事处职员指,近日清查较严格,家中如有涉及非法的东西,都要清查,但行动主要由社区负责,晚上也会进行。他说:你问一下社区,我们是街道办事处,具体有他们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人。最近都是查得比较多,什么类型都要查,涉及非法的一些东西。

南疆阿克苏地区清查后,焚烧非法宗教刊物。官方《温宿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网站指,2月27日,该县召开“扫黄打非”冬季行动的非法宣传品烧毁活动,在垃圾填埋场焚烧一万多件非法宣传品。包括160套非法卫星接收设施、奇装异服25件、宗教録音带20盒、光碟32张、电子古兰经2个、非法宗教标语2条、非法宗教书刊155册及非法反动挂图192幅。

迪里夏提表示,2月27日的焚烧古兰经行动中,遭到维吾尔人抗议,当局拘捕4名维族人,指控其扰乱社会秩序。另外,当局严禁维族人在当地聚集。他又指,中国利用严打手段,剥夺维族人的信仰权利,此举将会刺激当地出现新的动荡。

就维族人抗议古兰经遭焚烧而被捕,记者曾致电温宿县公安局,公安指,她不清楚有此事,当地也没有发生示威。

新疆自治区民族宗教局,一名官员表示,没听说霍城县有维族人涉非法宗教被捕,或温宿县有维族人抗议被捕。他说:没有,我们现在这边讯息这么发达,如果有这样的情况,我们这个讯息上或电脑上,一切来源没有这个情况,到目前为止,没有听说这个事情。

另外,新华社报道,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周三(7日)在新疆代表团会议指,228事件后,新疆形势依然稳定、团结,暴力恐怖份子不是宗教问题,不是民族问题,而是反人类的。他又指,去年数宗暴力恐怖事件及今年228喀什叶城事件,似乎与不少国际背景有关,与三股势力及世界恐怖势力有关。目前这些恐怖活动,没有影响新疆发展,反倒说明新疆现状好。

而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两日前亦指,今年新疆将严打三股势力 (民族分裂、宗教极端和暴力恐怖) 的分裂破坏活动,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确保社会稳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