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报告揭新疆公安用手机APP全方位监控穆斯林


2019.05.02
china-xinjiang1 2019年5月2日,「人权观察」报告曝光的新疆一体化监控APP监控的一些指标。(人权观察)

「人权观察」周四(2日)发布最新报告,详细披露中共当局如何利用监控应用程式,对新疆1300万穆斯林进行大规模监控和任意拘留。这款监控程序联结新疆「一体化平台」监控系统,可追踪车辆、手机、身份证、动态等,并向警方和官员报告被视为政治不可靠的对象。很多人因此被被抓入「再教育集中营」。(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国际组织「人权观察」周四发布新疆警方大规模监控民众的报告,详细描述和分析如何利用移动监控应用程式。应用程式的内部设计,也透过访谈多位新疆监控受害者,首次公开新疆警方非法收集民众信息的非法路径和运行方式。

据「人权观察」中国研究员王松莲向本台表示,这款公安和官方部门使用的移动应用程式,其作用是联结早已在新疆运行的监探系统「一体化平台」。以36种人为数据为收集目标,如血型、身高、政治倾向、热衷为清真寺募资等,全方位涵盖公民的生物特征及社会关系;该警务平台还可追踪手机、车辆、身份证,可以监控人们的动态,甚至可以记录用电量、加油情况、出国旅行等。很多正常合法的行动也会被视为可疑指标。其中被视为「政治不可靠」的对象会通报给警方和官员,很多人因此被抓入「再教育集中营」。

王松莲说︰这个报告去研究APP里面的设计了,可以看到新疆全面监控系统最中心它是怎样操作的,里面的细节也是很令人震惊,人民正常合法的行为用来作为判断他们是否应该接受询问、再被关进教育营的原因。之前中国政府不是不断否认新疆有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吗?现在很明显中国政府的侵权行为都是白纸黑字写在他们自己的APP上面。

本台多次联系涉事的「远东通信」位于石家庄的本部但都无结果,而其新疆分公司负责人李先生矢口否认曾介入该工程。

李先生说︰我们没有参与过,不好意思。

王松莲指出,「人权观察」要求当局立即关闭一体化平台,删除收集到的所有新疆居民数据。并呼吁国际社会对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等进行针对性制裁;他们也呼吁联合国成立独立调查团,与各国启动对侵人权技术的出口管制等。

王松莲说︰中国政府应该停止在新疆所有这种全民监控的非法行为,删除掉有关的数据;对党委书记陈全国还有其他的官员进行制裁;推动联合国以独立调查员身份进入新疆。

旅美法学学者滕彪在接受本台采访时,指中共正将新疆的高科技模式向西藏和内陆蔓延,他呼吁西方国家对此采取制止行动。

滕彪说︰中国在新疆所实施的全面控制,已经超过了毛泽东、斯大林时代,我管这个叫「高科技集权主义」,应该引起国际社会足够的重视,立即的行动。而在新疆的这种情况已经向西藏、内地蔓延,西方国家如果还是采取绥靖政策,中共这种暴虐的作法也会扩张到海外。

这是外界首次得以窥见新疆大规模监控的实际运作,「人权观察」报告也指这也是整个中国大规模监控的运作方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