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恐襲死200多人 親政府回教領袖被殺


2014.07.31

被官方定性為恐襲的新疆喀什維族騷亂事件中﹐有目擊者稱,莎車縣死亡人數逾200人。事發後第三天,喀什市伊斯蘭教領袖於周三(20日) 遇襲身亡,暫時未知是否與是次騷亂有關。大陸官方傳媒指行兇者有3人﹐目前已被抓捕。(文宇晴報道)

在喀什市生活的漢族市民溫先生對本台說,莎車縣的恐襲事件發生後,喀什市艾提尕爾清真寺伊瑪目居瑪. 塔伊爾大毛拉周三被襲擊身亡。事發在距離他住所不遠的教堂門口,他指,有消息透露大批可疑人已逃入喀什市。

溫先生說︰百多個兇手昨天來了喀什(市),所以現在喀什也很緊張。莎車(縣)死得人多,到了喀什死的不是一般的人,是教會的領袖。當時沒死送院,到醫院搶救一個晚上就死了。

記者問︰能否確定,還是你們當地傳出來,或是官方說的?

溫先生回答︰這個消息都可以作證,我們就在附近住。這教堂在喀什裡,其他教堂都聽這教堂的,她是最大的。每個周五都必須上教堂,所以會有好多人。


而在莎車縣周一發生恐襲事件後,當局立即戒嚴,並限制進出縣城。溫先生的老闆事前進入了莎車縣工作,目前仍被困當地。

溫先生從被困莎車縣的老闆口中得知,發生恐怖襲擊時,老闆正在其中一個施襲地點附近,了解到整個事件至少200人死亡。

溫先生說︰前2天莎車縣死了200多300人,都是漢族,普通的老百姓。

記者問︰這數字你能確定有200多嗎?

溫先生回答︰這數字是準的,我的老闆在那邊。他說回不來,因為那邊死了幾百人。我問有多少,他說有200多個了。現在沒身份證回不去,打電話叫家人拿身份證給他。暴亂呀,找不到兇手,要拿身份證證實你是什麼地方的人,看你是否兇手,主要是這個意思。

記者問︰這些兇徒是小數民族,還是漢族或是其他人?

溫先生回答︰動手殺人的是維族人,當時在現場看到的都是維族人。

官方新疆日報週四亦有報道伊瑪目居瑪. 塔伊爾大毛拉在主持完晨禮後“被殘忍殺害” 的消息﹐指暴徒有3人。公安機關迅速鎖定目標﹐兇徒已被抓獲。而新疆自治局在翌日召開會議通報有關消息﹐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在會上表示﹐要以鐵的手腕痛擊暴恐份子﹐維護國家安全及社會穩定。

新疆日報另一篇報道亦講及莎車縣的恐襲﹐指各界幹部紛紛譴責事件﹐文中並訪問了不同的市民﹐包括新疆藝術劇院管絃樂團副團長等﹐大多是說“維護民族團結人人有責” ﹐“決不讓暴恐份子的圖謀得逞” 。


據本台維語組消息,瑪目居瑪. 塔伊爾(Jume Tahir),是清真寺首席教長,以及前人大代表。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他們也從當地聽到有關資訊,具體原因正在核實。

迪里夏提說︰從當地返饋的消息,他跟政府有密切的合作,而且經常協助當局嚴控維族人的宗教活動。另外,他利用自己的身份,在清空寺和宗教場所,宣傳一些維族人無法接受的一些政策。也有當地的維族人懷疑他與安全部份有特殊關係。

記者問︰他的死是什麼人做的?是不是維族人把他殺的呢?

迪里夏提回答︰無法斷定和判斷,我只能說是這個人的確死了。至於他的死因,判斷比較困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