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的维吾尔人汉人待遇不同

新疆喀什伽师县又再发生维吾尔人与警察的暴力冲突﹐当中汉人与维吾尔人冲突的根源在哪里呢?记者何山周三在专题中曾探讨过有关情况﹐今日再接续报道有关问题。(何山报道)

2008.08.28


汉人与维吾尔人的大和谐,是大陆官方对新疆冲突定调的主旋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周四,虽然不知道喀什伽师县的详情,但他说,新疆各族人民和平共处,是有少数东突份子,企图制造疆独。他将冲突的责任加诸于少数东突份子身上。

不过,现居土耳其伊斯坦堡的维吾尔人张先生对本台讲,维族人在新疆所受的待遇不公平。在喀什的清真寺,学生不得入内朝拜、公务员不得入内朝拜,他反问这是中国的法律吗?为甚么新疆的维吾尔人,接受海外媒体访问,都要提心吊胆?为甚么到新疆旅游,导游会叫游客不要问到新疆历史、文化、政治,这些敏感的话题。

张先生说﹕“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写的,每个民族都是平等的,为甚么到了新疆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是另一个,新疆有另一个法律。”

他更质疑,新疆丰富的矿产资源,为甚么都到了国内,新疆人连一个零头都分不到。

他说﹕“新疆甚么都有,金、媒、天燃气,甚么都有!但是从新疆出来这些天然资源东西,全部拉到内地,1%也不留给新疆,让内地发展。”

他说内地人到新疆,通常是去三个大城市,对新疆的了解是片面的。

他解释﹕“乌鲁木齐与喀什相比是两个世界,喀什就是一个村,去了乌鲁木齐、喀什、伊梨就说新疆怎么怎么好,其实不是这样。”

目前,与北京政见不同的新疆人异见人士,也即是所谓的分离份子,大都被迫流亡到中亚的临国和土耳其等,中国官方笼统称之为“东突份子”。

在新疆,维吾尔异见人士,绝无仅有愿意在中国境内接受海外的电视访问。即使流亡到中亚的其他国家,要在公众场所地接受美国电视台的访问,都担心中国的公安无形的手伸到当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