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遭1213专案组抓捕 许志永展开大逃亡


2020.01.08
china-xu 许志永近日展开大逃亡。(法新社资料图片)

著名大陆维权人士、「新公民运动」倡导者许志永,因担心当局近日的大搜捕,开始逃亡生活。他发出声明表示已躲藏起来,公安也已就他的下落询问过其家人。此次大规模拘捕行动据称涉及上月中举行的「厦门会议」,至今已有数十名律师、学者及维权人士被一个由山东公安组成的「1213专案组」拘押或传召问话。

有分析指出,最新一轮大抓捕是2015年「709事件」后中国当局对公民社会最大规模的打压。12月26日起,公安陆续在福建、山东、北京、河北、四川、浙江等地展开拘捕行动,据猜测与同月上旬多名律师和公民运动人士在福建厦门参加的一次聚会有关,与会者讨论了当前社会及政治局势,但具体内容外界知之甚少。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道,有份出席聚会的许志永称,所谓的「厦门会议」是「公民群体的一次线下见面」,他们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可你很难以想像,在专制的中国,这居然成为我们的罪状」。许志永透露,因为担心被捕,已逃亡,警方对此询问过他的家人。

许志永上周四(2日)在Twitter说:「12月31日,我的家被查抄,亲属被传唤。他们在到处寻找我的下落。」许志永表示,这次大范围抓捕不是偶然,而是蓄谋已久的。他说:「过去7年来,几乎所有独立存在的社会组织、群体都被打压,公民群体一直承受着压力。因为他们(当局)希望每个中国人都做臣民,而我们执著地想唤醒国民,做一名公民。」

46岁的许志永是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曾创办公民运动组织「公盟」,2003年以独立候选人身分当选北京海淀区人代,2006年成功连任,2014年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判监4年。

与许志永一同发起「新公民运动」的丁家喜,在2013年因参与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和推动农民工人子女教育平权被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判囚3年半。

丁家喜上月26日在北京朋友家中被公安带走并遭没收手机、电脑等所有个人物品。丁家喜的朋友华泽称,烟台前大学教师张忠顺和维权人士戴振亚同日分别在烟台和厦门被山东公安带走,涉嫌「颠覆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遭「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此外,工人李英俊亦于上月26日被山东公安从福建漳州带走,罪名不详。黄志强、刘书庆、卢庭阁、庄道鹤、卢思位等多名律师在上月29日至本月4日间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或「寻衅滋事罪」被传唤,黄获保释,其他人则已获释。美国NGO「中国人权捍卫者」表示,未参加「厦门会议」的人也被传唤,据分析他们曾在其他场合同与会者聚会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