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章潤獲釋後再被清華開除 評論指遭政治報復


2020.07.14
許章潤獲釋後再被清華開除 評論指遭政治報復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因多次發文批評中共當局及習近平,連續遭當局報復,被抓及被構陷「嫖娼」後,清華大學日前以「道德敗壞」為由將開除許章潤。(許章潤友人提供)

被指在四川「嫖娼」的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獲釋後再被校方以「道德敗壞」為由開除教職和公職。北京媒體人指責當局以污名化構陷許章潤,又批評清華與警方合謀報復。亦有時評人認為,這是中共當局為20大進行理論清場。(吳亦桐/程文 報道)

多次撰文批評習近平及中共體制的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早前突被警方帶走一周,於周日(12日)清晨獲釋。

獲釋後的許章潤向媒體證實,他已被清華大學法學院以「道德敗壞」為由開除教職和公職處分;許章潤表示會承受這一切懲罰,不再就處分決定向校方追究。

就許章潤被校方開除,本台打電話給清華大學校長辦公室,工作人員稱不掌握具體情況,要記者與清華大學宣傳部門聯繫,但宣傳部門始終未接聽記者電話。

清華大學校長辦公室工作人員說:這個問題我們這邊不掌握具體的情況,需要的話可以諮詢我們宣傳部新聞中心。

目前尚不清楚許章潤被當局拘禁一周的細節,但據一些已公開的資訊顯示,上周一(6日)許章潤被大批北京公安從郊外家中帶走,其後官方指控許章潤在四川成都「嫖娼」。而成都青羊警方則發布消息,稱破獲一起「賣淫案」,涉案人員中包括許某某,中國社交網路上網民直指是映射許章潤。外界一般認為許章潤是被構陷。

因撰文批評習近平,曾於2014年被捕的北京資深記者高瑜向本台表示,中共當局想撲滅所有批評聲音。對於批評者來說,每個人都深知並願意承擔因為批評帶來的打壓後果。但在許章潤一案上,當局使用了最低級和卑劣的潑污式構陷,連最起碼的表演式程式都不再顧及。

高瑜說:我絕對不相信許章潤嫖娼,許章潤誰都知道他是個法學家,不管他「妄議」也好,批評也好,他文責自負,他負的就是他批評的責任!對不對自有公論。沒有書面的手續隨便抓人放人,只憑電話,就是沒有法律依據,你就可以隨便的無法無天的陷害啊!

高瑜亦批評擁有自由傳統的北大、清華等高校早失原有獨立精神。此番清華將許章潤開除,即是配合中共報復發出批評聲音的學者。

高瑜說:清華開除許章潤公職、教職,你一個清華,你們這就和警方來構陷啊,你根據甚麼做的開除手續啊?你要有法律依據就把法律依據擺出來,讓大夥兒都看看。中共喜歡的人是陳章良,真正的嫖客。

曾在清華大學任教、2015年因聲援香港佔領運動被清華解聘的中國時評人吳強表示,中共當局選擇從知識份子最珍視的聲譽下手,這是對許章潤自2018年習近平修憲以來一系列批評文章的清算,許章潤是被「皇帝」報復的「北京最後一個士大夫」。

吳強說:當局其實並不方便對許章潤的言論、對他的這些批評文章做公開的審判、定罪,只能是以這種羞辱的方式對他進行報復。「北京最後一個士大夫」用自己的良心和對時代負有的責任表達對時局的不滿的情況,他遭遇來自「皇帝」、來自最高統治者私人的報復。

吳強也認為,中共當局對許章潤的報復,也是為兩年後的20大啟動了輿論清場。

吳強說:這種報復帶有強烈的警告色彩,既是對許章潤個人的警告,也是對中國所有知識份子的警告。警告在於未來他個人和其他知識份子如果再有這種批評,當局可能會展開毫不留情的各種各樣的懲罰。為兩年後的20大做理論的清場,未來還會在其他領域展開。

許章潤原為清華大學法學教授,為敢於公開批評習近平的公知之一。今年5月,許章潤發文批評中國政治在新冠疫情下暴露的種種問題,指出去中國化的新秩序必將在後疫情時代加速形成。

許章潤在2月也曾以「憤怒的人民不再恐懼」為題發文,批習近平治國無道但卻弄權有術,其欺騙和言論審查致新冠肺炎蔓延。

早於2018年,許章潤在「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一文中,痛斥習近平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要求要求當局重新修憲及,恢復主席任期「平反六四」等,去年3月他已被校方停課及調查。

xu-gif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