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家屬探望 張海濤獄中得悉妻兒在美非常激動


2018.04.27
zhang.jpg 遲來的家屬探望 張海濤獄中得悉妻兒在美非常激動

被監十九年徒刑的大陸良心犯張海濤,周四(26日)得知妻兒已順利逃出中國、在美國平安生活的消息時非常激動;他目前身體情況尚可,但不讓「放風」。家人周四成功在新疆沙雅監獄探望了張海濤,隨行的兩名律師則被拒絕會見。(霍亮喬/潘加晴 報道)

張海濤的姐姐和哥哥是在周四(26日)到沙雅監獄探監。妻子李愛杰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透露,張海濤雖然身體情況尚可,惟被局方單獨囚禁、疑被逼接受「洗腦學習」,更長期不能戶外接觸陽光,有違人道。而兩位代理律師陳進學、劉正清則被當局拒於監獄外,無給予合理解釋,律師未能與丈夫接觸。

李愛杰說︰(張海濤)現在他是被單獨關押,聽他說話,感覺聲音還是挺洪亮的。(當局)不讓放風、不能出去見陽光。每天要「學習」,「學習」後要寫這個「學習心得」。

李愛杰又說,托張海濤的姐姐張清珍帶的信未能送到張海濤手中。當局事先警告家屬,不可向張提及李愛杰和兒子小曼德拉的近況;不過張海濤的姐姐最後還是告知弟弟,妻兒已順利離開中國、在美國平安生活,張海濤激動不已。

李愛杰說︰獄警交代(家屬)他們說,不允許說有關我和孩子的事情,然後又不允許說有關宗教方面的言語。但是最後海濤的姐姐、哥哥還是說了,還是說了,還是把這個消息透露了給(張海濤)他聽了。當時我聽海濤的姐姐說,他是很激動的、很高興的。

本台記者亦曾致電張清珍,她同樣表示張海濤的身體精神狀況尚好,但被獨立囚禁。張海濤的律師陳進學則以不方便為由,拒絕接受採訪。

陳進學說︰現在不方便接受採訪,不方便接受採訪。
記者問︰是不是昨天你們沒有看到(張海濤)呢?(電話隨即被掛線)

現年46歲的張海濤,祖籍河南,1995年到新疆發展,2009年遭受當局構陷被羈押兩個月,其後他開始更多關注新疆民族問題和公共事件,在網上發表時政評論文章;2015年6月26日,張海濤被烏魯木齊國保以涉嫌「煽動民族仇恨罪」抄家刑拘;之後再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批捕。到2016年1月15日,烏魯木齊中院以「煽動顛覆國家罪」和「境外提供情報罪」兩項罪名,判處張海濤有期徒刑十九年。

其妻李愛杰2018年4月11日,前往美國白宮及國務院,尋求美方外交協助。李愛杰會見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台灣及蒙古事務主任Ivan Kanapathy等人。美方官員會面後表示,特朗普政府會積極關注中國人權惡化問題。兩日後(13日),李愛杰在華府一個公開活動中表示,接獲監獄通知,家屬可於本周四(26日)探望張海濤。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