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忠要求人大启动制宪改革  遭警方带走下落不明


2020.05.11
zhang.jpg 中国法学学者张雪忠(左三)因长期发表批评中共体制言论遭报复,于2019年被吊销律师执照。他在2014年与其他维权律师为广州民主人士郭飞雄担任代理律师。 (隋牧青提供)

受新冠疫情影响而推迟的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法学学者张雪忠向全体人大代表发出公开信,要求启动国民制宪和实现政治和平转型。他旋即在周一(11日)凌晨被警方带走,目前下落不明。张雪忠在公开信中质疑人大代表和人大机构的正当性,并强调现行《宪法》是一部伪宪法。评论人士认为这是公知发出和平改革的最后呼声。(吴亦桐/程文 报道)

中国法学学者、原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雪忠于上周六(9日)晚发表致中国人大代表公开信,呼吁启动国民制宪程式,实现政治和平转型,并随信附上《中华统一共和国宪法草案》。

张雪忠的公开信引发网路热议。当局的报复随之而来。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周一(11日)凌晨1时左右,三辆警车守候在张雪忠位于上海的家门,与朋友餐聚后回家的张雪忠随即被警方带走,目前下落不明。

广州社会活动人士王爱忠向本台介绍了相关情况。

王爱忠说:昨天夜里大概1点钟左右,张雪忠老师被当地警方带走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他的消息,我也打了他的电话,都关机。这次他写了公开信要求政治改革,这次会比较严重,所以我也是比较担心。

王爱忠也表示,在张雪忠发表公开信后,一些人士批评公开信存有改良宪政思想。王爱忠认为,张雪忠一贯主张变革,公众需仔细理解信中触及中共体制的深义。

王爱忠说:张雪忠老师是非常有勇气的,有人说他上书啊甚么的,很多人可能并没有认真去看文章的内容,他主要提出重新立宪,他都是要求政权进行根本性的变革,关系政权统治根本性的东西,这个不存在改良。

张雪忠直指现行《宪法》只是一部伪宪法,其制定未包含国民参与的程式,只是代表某个君主或某个政党意志的体现,而不具正当性的中国人大与伪《宪法》之间出现了荒诞的恶性循环。

张雪忠认为:一个国家不可能通过一部伪宪法,来实现政治体制和社会治理的现代化。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显示在过去的七十年,无论是在国家构建方面,还是在社会治理方面,中国都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失败。

为此张雪忠呼吁必须要以一部体现全体国民政治意志的真宪法,来取代现行的伪宪法。

他在公开信中提出八项建议:包括将人大转化为过渡权力机构;透过自由、普通和直接选举产生新的全国性代议机构;对各级司法机构进行必要的改革;完成各级地方代议机构的选举;创立宪法起草委员会并草拟合乎现代政治原则的宪法草案;立即释放全部政治犯和良心犯;开放党禁和报禁、允许民众自由结社和自由创办新闻媒体;规定任何政党不再享有国家公务机构的地位,在依新宪法产生的全国代议机构首次集会时,解散过渡权力。

虽然公开信是对人大进行呼吁,但张雪忠在信中也表明,并不承认人大代表的正当性,也不认为中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一个正当的代议机构,因为他们不是由中国人民自由和公正选举产生。

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表示,中共特别是在习近平上台后,早已僭越所谓的宪法行事,习近平的修宪永续帝位已成国际笑柄。当前的一场疫情更是让中共当局无论从体制内外、国内国际都陷入四面楚歌境地。

章立凡认为一向主张变革的张雪忠,这次应该是选择了一种体制内外都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约数,因此这封公开信无异于和平改革的最后的声音,预料中共绝无政治转型意愿,张雪忠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精神可嘉。

章立凡说:这封信不见得是一种终极诉求,有可能是要找出一个体制内外都能够接受或认同的公约数来说话,可操性不大,主要是具有一种象征意义,这个可以算是和平改革的最后的呼吁,如果不被接受,很可能就会出现进一步的动荡。改革之门如果堵死了的话,显然对体制来讲也未必是甚么好事。

德国时评人范知其则认为:公开信目的并不指望中共还权于民,而是呼吁国民向当权者索要自身权力。

现年44岁的张雪忠曾为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并曾担任很多维权人士和新公民运动人士的代理律师。

张雪忠大胆敢言,2018年曾致信中国人大常委法制工作委员会,建议启动全民制宪程式、创建现代政治体制,去年,张雪忠被吊销律师执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