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展拒認罪續絕食抗爭 律師探監案件很快開庭


2020.09.28
張展拒認罪續絕食抗爭 律師探監案件很快開庭 2020年5月12日,張展被捕前在一旅館錄制採訪內容。(視頻截圖)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被控「尋釁滋事罪」一案開庭在即。張展委託的辯護律師聞宇本周一(28日)見當事人後,對本台說,張展還在絕食抗爭,其案件最快10月開庭,聞宇將為當事人作無罪辯護。(喬龍/李智智報道)

張展委託的辯護律師聞宇本周一上午到看守所首次會見了當事人。聞宇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張展很瘦,她還在絕食。

聞宇說:上午十點鐘去會見她(張展)的,辦事還算順利。會見大概五十分鐘。她現在瘦了很多。我問她怎麼一回事,她說她還在絕食。現在同倉(囚室)的還有兩三個人。否則給她喂流食,粥、湯類,我就叫她不要絕食。

他在大約五十分鐘的會見中,多次囑咐張展養好身體,為很快倒來的開庭做準備。

聞宇說:第二要她準備一下,養好身體,開庭的時候好為自己辯護。你現在這樣身體虛弱開庭時候,沒法辯護,這個案件他們(官方)就容易走過場(走形式)。開庭時間可能會很快,可能在10月份開庭,所以你要準備好。

聞宇透露,他已經從張展另一位委託律師戴佩清那裡看到了案卷,控方舉證當事人的證據均與網絡言論有關。

聞宇說:案卷我已經看了,但不是在法院看的,我是從戴律師那裡看的,跟其他的那些(同類)案件出報道,都是網上的一些言論,在她的手機上,也在(微信)朋友圈、推特、油管(YouTube)裡面(發言),她都承認了。

聞宇表示,張展承認在網上發表的言論,但不認為違法,因此律師將為張展作無罪辯護。

聞宇說:對一些事實我們沒甚麼好辯護的,我們主要對案件的性質進行辯護,這個(網絡言論)屬於言論自由,到時候作無罪辯護。

現年37歲的張展原本是律師,今年2月中旬從上海前往武漢,以自媒體(非官方傳媒)形式發布所見所聞,包括當地新冠肺炎疫情病人家屬、在醫院就診病人及企業開工不足等情況,向社會民眾公開,5月14日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逮捕,並拘留在上海浦東新區看守所。其後,8月18日案件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9月18日移送上海市浦東新區法院審理。此前,律師一直無法會見張展。據指,張展在獄中一直絕食抗議,而當局就對她採取強迫灌食措施。

一周前,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發表聲明,敦促當局停止迫害張展以及家人。聲明寫道,上海警方、檢方對辯護律師存在非法設限、惡意刁難等明顯的程序違法問題,限制並變相剝奪了張展母親委託的辯護律師的會見權、閱卷權等。

中國人權律師團成員陳建剛律師對本台說,在當前的中國形勢下,他對張展案不感到樂觀。

陳建剛說:張展被指控的犯罪事實,其實就是因為張展在湖北武漢對外傳遞了一些武漢的真實情況,談了一些她在武漢的個人感想,這顯然是無罪的,即便是按照中國的法律也是無罪的。這個案件現在已經到了法院,張展很快就會被送進監獄。

張展被捕引發海內外人士關注,並發起聯署簽名,要求中國有關當局釋放張展。致力於對中國政治犯及其家屬進行人道援助的NGO「人道中國」理事王劍虹對本台說:「自從知道張展絕食,一個月以來,關心張展命運的朋友們非常擔心她的身體,非常擔憂她將會怎麼樣被迫害,為甚麼像張展這麼清醒的一個自由戰士,她沒有發聲的空間,為甚麼她一切的話公開的在油管、推特,她只是發出了一個有良心的中國人想說的話。」

近期,有網民在網上發起聲援張展的簽名活動。王劍虹說,截至目前已經有三百多人簽名。

王劍虹說:呼籲要求釋放張展的請願,目前為止有三百多人已經簽名,我們只是想要發出一個聲音,張展言論無罪,這是一個基本的常識,希望更多人能夠參與,關注張展,為她呼籲。

張展畢業於西南財經大學金融專業並取得碩士學位。2010年,張展離開家鄉到上海。她曾任律師,期間在網上發表針砭時弊的文章而遭到報復,不能正常執業。

自去年以來,張展在微信等網絡平台大量轉發香港「反送中」抗議視頻及文圖資料;九月,張展因在上海街頭舉傘要求結束社會主義制度、共產黨下台,被上海市黃浦公安分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65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