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12周年忌日 当局维稳工作稍宽


2017.01.17
zhao620.jpg 2017年1月17日,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12周年,多名民众前往其故居拜祭,其后在故居外拉起横额悼念赵紫阳。(张振敏提供)

周二(17日)是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12周年,包括亲友、旧部属等数百人前往其故居拜祭,虽然当局整体的维稳工作比去年宽松,仍有前往拜祭的维权人士被国保“贴身跟踪”,另有多名异见人士被软禁家中,包括“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的丁子霖,和发言人尤维洁亦被限制出门,二人早有心理准备,周一(16 日)提前到故居悼念。(黄乐涛 报道)

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周二(17日)对本台表示,虽然当局并没有阻止她与丈夫早上出门,前往赵紫阳位于东城区富强胡同的旧居拜祭,但是一出门就受到当局严密的监控,国保一路上跟着她,令她感到不自在。

倪玉兰说 :今天就是比较紧张的日子吧,他们(国保)今天亦是送我们过去的(赵紫阳的故居),我们过去的时候,他们亦跟着我们后面,我们坐公车,他们亦坐公车,有两个便衣跟着我们上公车,然后还有一个警察是开着警车,跟着公车的后面。

记者问 : 就是你们回到家里 ,他们才放心 ?

倪玉兰说 :对的。

她表示,在赵紫阳的故居内,前来拜祭的人颇多,而数十名警察就在附近驻守,警察并没有在现场抓人,对于有记者采访时受阻,倪玉兰谴责当局剥夺民众的知情权。

倪玉兰说 : 我觉得传媒是有采访自由,记者是可以采访的,采访有关的当事人吧,当时也有维权人士,有20至30人吧,去的人很多,可以进去的,都可以进去院内,因为有人送花及其他物品来,(故居内)有一个名册,大家拜祭完以后,都纷纷在上面签了名字留了言。

另一名北京维权人士张振敏对本台表示,现场除了维权人士外,赵紫阳的旧部属、女儿王雁南及赵紫阳前秘书鲍彤的秘书吴伟等等,亦有到现场拜祭。她指,由于出席的人士部份身份亦比较敏感,加上现场人数亦不少,故现场的警察亦显得非常紧张,多辆警车在附近巡逻,而她与近10名维权人士在现场拉起横额拍照后,亦都离去。

记者问 :陆陆续续都有人去,应该加起来就有几百个人,是不是 ?

张振敏说 :应该有 !应该有 !到门口附近,应该是国保吧,门外有挺多国保的,走几步就有一个,走几步就有一个,应该在那里(守着),我们走到门口的时候,就有人给我们开门,这样就进去了。

并不是每位维权人士都能够顺利拜祭赵紫阳,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对本台表示,他与在京至少10名异见人士,例如资深记者高瑜等等,都被当局软禁,根本没办法出门,他对于未能前往赵紫阳的故居拜祭,亦感到很无奈。

胡佳说 :今天我下楼去掉垃圾,或者是我想去我的报箱去拿报纸及名信片这类东西的时候,你就会看到他们便衣的数量增加了,比如说平时3至4个人,今天就大约7至8个,在这个院子门口有一个信报社,对别人来说这是一个信报社,在这里来讲是叫警卫室,警卫室里面坐满了(国保),平时不露面的面孔,现在亦都在这里了。

香港媒体报道,赵紫阳前秘书鲍彤的秘书吴伟于故居献花后指,鲍彤及自己一直希望能在公开场合拜祭及纪念赵紫阳,对赵紫阳的身影未能在国内媒体上出现感到遗憾及痛心。吴伟又指,现时中国并非真正改革,认为甚至较八、九十年代的改革倒退。而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则表示,随著时间推进,相信六四事件越来越清楚,肯定是会得到平反的。

赵紫阳1980年开始担任中国国务院总理,1987年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于1989年4月因胡耀邦去世引发的民主运动中,赵紫阳极力反对武力镇压学生,遭到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共元老的排斥,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之后一直被软禁在北京富强胡同6号的家中,直到2005年1月17日郁郁而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