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逝世16周年家属墓园拜祭遭严控 墓地前后设多个监控镜头

2021.01.17
赵紫阳逝世16周年家属墓园拜祭遭严控    墓地前后设多个监控镜头 赵紫阳逝世16周年家属到北京民间墓园「天寿园」拜祭。
路透社资料图片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逝世16周年,周日(17日)上午家属赴北京昌平的墓园拜祭,官方保安人员严密监控家属举动。传媒与民众则以「疫情期间不得群聚」为由,遭保安驱赶,不得接近拜祭场地,赵紫阳墓地亦设有多个监控镜头。

香港电台报道,赵紫阳女儿王雁南和女婿王志华等人,今早到北京昌平的墓园「天寿园」拜祭赵紫阳。墓园周边有不少手臂上戴上「治安巡逻」红色布条,自称「保安」的人员严密监控家属的举动。当局只允许赵紫阳的家属拜祭,其他人不能进入墓园。保安人员又在墓园周边的停车场驱赶车辆,指一般民众没有预约不能停放汽车与入内拜祭。多间前来采访的传媒亦遭保安人员驱赶,记者不得以访客身分进入墓园,理由为「疫情期间不得聚集」。

港台报道指,赵紫阳的旧部属,包括前秘书李树桥,以及前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官员宋廷明等送上鲜花,众人向墓碑鞠躬后拍照留念。报道指,墓碑前后有多个监控镜头。报道指,当局监视严密,家属担心接受记者采访会影响日后的拜祭安排。

报道又提到,赵紫阳生前的一群好友及旧部属,包括前《炎黄春秋》社长、97岁的杜导正,以及前副总编辑王彦君等,于周六(16日)相约前往赵紫阳的北京故居,向赵紫阳夫妇的遗照鞠躬、献花。杜导正在纪念册上写上「老老实实沿邓胡赵的路子走,别的路子走不通」。当时现场也有约10名警察驻守,但并未限制访客入内,仅确认他们的身分后放行。

赵紫阳2005年离世后,骨灰长期安放在北京富强胡同6号的故居。家属与中共多年来商讨下,2019年赵紫阳百岁冥诞,他和妻子梁伯琪的骨灰才得以安葬在北京的民间墓地「天寿园」。

赵紫阳长眠的「天寿园」,当地的戒备转趋严格,其墓碑不但有树木和围栏包围,墓地也设置了监视器。2020年六四期间,墓园外甚至设立了身分证刷卡装置,严格管制进出人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