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岩被捕的真正原因是準備絕食救援維權農民領袖張友仁


2004.09.30

據知情人士向中國人權披露﹐趙岩被捕的真實原因是準備在北京公開絕食﹐抗議唐山警方囚禁病入膏肓的農民維權領袖張友仁﹐並以此向中央政府進諫解決農民被強佔土地和強行拆遷等問題。

張友仁是唐山市2萬多移民的維權代表﹐在趙岩、俞梅蓀等幫助弱勢團體人士的協助下﹐發起了萬人簽名罷免唐山市主要官員的運動。張友仁因此遭到唐山市警方的追捕和關押﹐目前身患糖尿病晚?的張友仁眼底嚴重出血﹐左眼失明﹐隨時會有生命危險﹐郤被當地警方24小時嚴密看管無法進行治療。

趙岩多次邀請俞梅蓀一起絕食援救張友仁﹐並選定在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之後﹐在北京的中華世紀壇公開絕食。趙岩且揚言﹐就算只剩下自己一人﹐也會繼續為張友仁等人絕食抗爭。知情人士向中國人權表示﹐這消息擴散後﹐顯然會被安全局得知﹐這可能是趙岩在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召開時突然被捕的真正原因。

據中國人權報導﹐趙岩在9月16日晚9時許與一位朋友在上海浦東八百伴商?吃飯﹐竟然在飯中吃出蟑螂來﹐在與餐館理論中突然被捕。同行的朋友看到兩名便衣警察向趙岩出示一張通知書﹐但未能看清是拘留通知書還是逮捕通知書。這兩名便衣自稱是上海市國家安全局的人﹐之後趙岩被十多名便衣帶走。這位朋友則被帶上小汽車開到浦東一處建築物﹐然後遭到警方深夜的突擊審訊。警方指趙岩不是《紐約時報》的記者而是騙子﹐強迫這位朋友交出趙岩的所有物品。

第二日﹐警方帶這位朋友到虹橋機場附近看守所看到趙岩﹐與北京國家安全局一位處長在一起的趙岩看起來十分疲憊﹐顯然過去的一個夜晚沒有休息好。據稱趙岩在被捕前已經懷疑遭到警方的跟蹤。據估計趙岩目前被關押在北京國家安全局看守所﹐那里是北京大紅門區域。

趙岩在北京的代表律師莫少平日前接受本台粵語組專訪時表示﹐趙岩目前關押在北京市國家安全局看守所。國安局以案件涉及國家機密為理由﹐不准任何人與趙岩見面。因此他目前無法從他的當事人或官方手中掌握到有關案件的資料。

據中國人權的報導﹐趙岩原是《中國改革》雜誌社新聞部主任﹐他在採訪農民問題的過程中看到大量政府官員無法無天地侵犯掠奪農民權益的事情﹐作為一個有良知的新聞工作者﹐他不顧個人的安危﹐寫出第一手詳實的農民無助困境的真實情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