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拆教堂火頭處處 樂清教堂深夜仍對峙(視頻)


2014.07.24
ZhJ-Church-Christian400.jpg 2014年7月24日,浙江省溫州樂清市白象鎮大批警察,拉起警戒線封鎖線不許其他人靠近,期間與高嶴教堂的信徒發生衝突。(信徒攝)

浙江省樂清市一家教堂的十字架,周四(24日)下午再次遭大批人員強拆,一批教徒因護堂與警方發生衝突。到本台截稿為止,雙方仍在對峙。而強拆十字架的行動已蔓延至台州市,近千名信徒周三為阻止強拆與工作人員發生推撞,約8人一度被扣數小時。(文宇晴報道)

樂清市白象鎮高嶴教堂,周四當局試圖強拆十字架時,遇到信徒的強烈阻止。

一名外地信徒在網上向本台粵語組報料,指大批警察手持盾牌試圖擋住信徒,又拉起封鎖線不許其他人靠近。期間雙方發生衝突,有女信徒被打倒地上。

本台嘗試聯絡高嶴教堂的信徒,卻未能成功。據報料人士稱,事件仍未結束。

溫州市當局的強拆十字架行動持續發生,距離溫州市約2小時車程的台州市,周三(23日) 溫嶺城關教堂的十字架,也面臨要遭到強拆。


2014年7月23日,台州市溫嶺城關教堂的十字架,也面臨要強拆,數百信徒日夜留守阻止。(信徒攝)
2014年7月23日,台州市溫嶺城關教堂的十字架,也面臨要強拆,數百信徒日夜留守阻止。(信徒攝)

信徒梁先生說,由於有信徒周二(22日)見到政府的施工車開往教堂,而且自來水被截,因而估計當局晚上會進行強拆。聞訊趕至的信徒越來越多,至周三中午時已聚集了數百人,包括其他教會的信徒。同一時間,附近街道辦或鄉鎮的官員也來到現場,試圖透過不同方法要求聲援的信徒離開。雙方一直僵持著,警察到場後,一度與信徒推撞,強行帶走了數人。

他說︰信徒根本沒有鬧事,只是唱詩禱告,也沒有什麼。警察就把你帶走,衝突了。個人認為,政府要你拆,肯定也是沒辦法的,怎能鬥得過?對不對?但是很多弟兄姊妹不甘心,(他們)根本沒法拆,因為我們不接受。

被警察帶走的信徒,在被扣押數小時後獲釋。梁先生說,至晚上,來到現場聲援的信徒也越來越多,及後在場的警察和強拆人員才離開。不過為了守護十字架,至周四仍有數十名信徒留守,估計下班後會陸續有信徒來聲援。

當地信徒張先生譴責當局的暴力行為。

張先生說︰政府部門抓了7、8個人,真的是太黑了!按道理是不能抓人的,因為唱詩禱告根本不構成犯法,抓人的話一定要有犯罪行為呀!

至於溫州市平陽縣水頭鎮的救恩堂,在周一發生流血衝突,造成至少7人重傷。輕傷者吳先說,周四早上到過派出所做筆錄,信徒被打的事警方已立案調查,但他估計事件最後還是會不了了之。

他說︰可能身份就查不了,那些都是外地人,然後聽說政府用200、300元請他們來。因為他們本身就是政府叫過來的,現在派出所來調查他們,這不是打自己的臉嗎?不抱什麼希望,反正對政府失望了,是無奈。

同一天,約百名傷者家屬來到水頭鎮政府請願,要求盡快交出毆打信徒的民警名單,並以法律追究他們的責任。後來有官員答應3天給予答覆後,請願人士才離開。

另有網友傳給本台的一份來自浙江省溫嶺市的通告內容,指接到上級通知,要求小區信教的居民,現階段不要去大合山教堂,如果去了會被拘留。由於這份通告並沒有任何發出單位的名稱和日期,因而未能證實內容真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