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近千工人討薪上訪遭暴力驅散

浙江近千名傢具廠的員工因廠方連月拖欠薪金,週四集體到政府部門上訪,但遭到三百防暴警察驅趕,多名工人受傷。有員工指老闆失蹤,公司面臨倒閉。而成都一間糖酒公司,近百職工因賠償問題靜坐超過十日,事件仍未解決。(林靜報道)

2011.12.09

因連續三個月被拖欠薪金,浙江湖州市安吉縣金貿竹木家具有限公司近千名員工周四由工廠遊行到縣政府討說法,員工邊喊口號、又打出「還我血汗錢」的自製標語。當局派出三百名防暴警察從中堵截,有工人見到警方的強勢阻撓,情緒變得激動,驅趕期間有數名工人被打傷。

工人陳先生接受本台訪問時說,遊行被警方快速驅散,員工最於未能到縣政府上訪,局方已經介入事件。

他說:“昨天早上,員工在廠裡想討說法,但公司還有說甚麼,員工只好找政府去了。遊行很快就給結束了,事件主要是員工心情上的問題,大家都是想要回工資,後來給政府處理掉,公司出了通告說十二日會發工資。”

陳先生指,金貿竹木家具公司已有十多年歷史,過去是年產過億元的大型民營企業。公司廠房佔地10萬餘平方米,有職工1000多人,產品涵蓋沙發、轉椅、竹製品、實木等。 數年來被譽為“湖州市重點骨幹企業”。但近月有消息傳出公司負債6億多,資金鏈斷裂出現資不抵債,老闆也失蹤了,甚至盛傳公司已經申請破產。

陳先生指,很多員工都擔心,深怕公司一旦倒閉,得不到任何補償,而且新年將至,拿不到錢回鄉。近日更有不少供貨商到公司追討貨款,部分生產已經陷入癱瘓狀態。他說:“現在領導亦在處理這個事情,但你不老闆員工不會聽你的。現在没有原材料員工也没得上班,因為供應商不給貨了,他們没給錢給供應商而合同亦到期了。”

陳先生指,現時政府已介入事件,員工唯有如常上班,期望公司實踐承諾下周會出糧。否則,只會引發員工作出更大規模的討薪行動。

本台致電金貿竹木家具有限公司查詢,辨公室職員拒絕回應事件。

另外,成都市青羊糖酒公司近百職工,在公司門外靜坐抗議進入第十二日,警方再次進行干預。

職工代表劉師默向本台指,周五早上,當職工再次叫喊口號,並打開 “維護憲法尊嚴”的橫幅時,十多名警員突然走到他們面前,強行從職工手上搶奪橫幅。她說:“我們每天在這裡叫口號的時候都有公安,警車就在我們附近,一般情況,我們叫口號他們不管,今天我們打橫額就阻止了,我們的橫額寫有捍衛司法尊嚴。”

劉師默還說,政府代表周四曾向他們承諾會重開談判,但整日未過局方人員的蹤影,懷疑都是對方一貫的哄騙技倆。

成都市青羊糖酒公司將股份改制之後,集體財產轉為私有化,數百名員工所分配的股份也被私吞,而他們並沒有得到合理的補償,自2006年開始,就有職工到各部門上訪,至今糾紛仍未得到解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