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传媒指徐才厚涉周永康案被双规


2013.12.16

海外媒体连日披露,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将被指控涉嫌谋杀及贪污罪,但不会指控政变阴谋;前中央军委主席徐才厚涉事件传被双规,中国当局快将公布事件。历史学者指,当局应不会指控策划政变的罪名,这会引起社会震动。(海蓝报道)

纽约《明镜新闻网》最近消息指,中国当局即将以涉嫌谋杀及贪污罪指控周永康,而回避敏感的政变阴谋,有关文件已经完成,并即将公布。消息又指出,周永康涉及多宗谋杀罪,根据现在掌握的证据,足可判死罪,但最后未必指控所有罪行。周永康已被带离中南海,押往一个秘密地方看守。

报道引述北京政界人士指出,抓捕周永康过程艰难,因从未有一个政治局常委涉贪污问罪,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已得到党高层支持。《明镜》又从北京及军中多个消息指,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疑涉及周永康的政变阴谋,成为被双规的政治局委员。他们指徐才厚腐败案严重,患膀胱癌的徐才厚,目前住在解放军301医院,军中到处有传说,徐才厚近乎被软禁。

美国《纽约时报》亦援引5名与中国高层有关系的消息人士指,习近平和其他领导人12月初下令对周永康展开贪腐调查﹔而港媒《星岛日报》引述不具名消息指,中国当局最快本周内对外通报周永康案件,周永康涉贪腐、受贿、滥权及生活作风问题,但不包括外传的政变及谋杀。

明镜总编辑何频向本台表示,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是中共至今是最高级别将领涉腐败问题被追查,周永康是政治局常委被调查,估计会像薄熙来夫妇及王立军等分开处理。目前当局正逐步处理,以免涉及的人太多,引起震荡。徐才厚早前只作低调处理,因涉及军委交班问题,但下一个将会处理他。

他说:现在随著处理周永康的事情出现,徐才厚的处理成为下一个重点,中国军队的腐败比地方还要严重,但是如果再不对军队进行反腐败的话,中国军队环境是没有任何战斗力的武装力量。

何频又指,其实自重庆前巿委书记薄熙来被调查开始,已涉及军方,除了成都军区外,也涉及武警部队及中央军委,因为这些事情极度敏感及微妙,虽然传周永康涉及政变,但最后未必遭到有关指控,避免更大分裂,周永康掌握武警部队,他已领导十多年,武警部队有双层领导,由公安部及中央军委领导,这使周永康与军方打交道机会增加,尤其与徐才厚有密切关系,他们有经济往来及人事合作,徐才厚亦参与支持薄熙来。

中国近代历史学者章立凡指,外界传出徐才厚涉及周永康案件,相信当局已做好军队工作,即使公布也不会令军队异动,应该在当局掌控之中。他又指,最终这个问题怎样表述,像政变等情况,当局不一定要表述,因为采取政治清算成本较高,当局或指控他们涉及贪腐问题以作整肃。

他说:像传说中要搞政变这一类事情,这个方式来追究的话,可能对整个体制的震动比较大,最近这二十年来,都是采取指控贪腐的办法来整肃,这次是否破例则不知道。

明镜新闻网早前指,继周永康和妻子贾晓烨本月1日被双规,周永康将移交司法处理,其长子周斌被调查外,北京安全人员本月5日同时搜捕了周永康两名兄弟及妹妹的公司及住宅,查获数亿现金等,他们在江苏被捕。自中共十八大后,周永康至少有八名省部级的亲信被双规。

中国大陆媒体在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蒋洁敏下台后,开始报道周永康家族,及千丝万缕关系的中石油系统贪腐案。中石油系统被组织调查的高层包括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及王道富等。

现年71岁的周永康,曾任中石油总经理、国土资源局长、四川省委书记、公安部长,十七大进入政治局常委兼任政法委书记。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十一国庆日,亦是中国石油大学60周年校庆,周永康曾返回母校。而十一月底在吊唁浙江省政协前副主席王承绪的名单中,亦有周永康,并排在习近平﹑胡锦涛之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