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再受挫 美禁企业与其交易


2018.04.17
zte.jpg 中兴通讯再受挫 美禁企业与其交易

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被指作出虚假陈述,美国商务部禁止当地企业在七年内向其出售技术及零件。英国网络安全机关也警告,英电信企业不要使用中兴设备。中国商务部表示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而备受批评的中兴通讯周二(17日)发声明称,正评估事件对公司的影响。(杨默 报道)

中兴通讯周二宣布在香港及深圳交易所都停牌,以待刊发内幕消息公告,内容跟美国商务部禁令有关。中兴亦在早上发出声明,指全面评估事件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积极沟通及应对。 一名代表中兴通讯供应商的律师说,美国商务部的禁令严重影响中兴,并形成长期的负面影响。

美国商务部在当地时间周一(16日)指,中兴通讯去年承认向伊朗及朝鲜出口通讯设备,协议要解雇四名高级管理人员,并对其他35名高管人员进行处分,但中兴在3月就承认,只是解雇了四名高级管理人员,并没有处分另外35名高管人员。

美国商务部认为,中兴通讯向美国工业和安全局做出了虚假陈述,未有处罚相关员工,部份人更获全额花红,形容有关行为恶劣,不容忽视,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售零件、商品、软体和技术七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美国商务部又在声明中称,今次制裁与美中关税争议无关。

路透社报道,参与调查的美国前商务部助理部长霍恩(Eric Hirschhorn)称,如果中兴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它还将面临进一步惩罚,许多美国以外的银行和公司会停止和它打交道。

据估算,中兴通讯有25%至30%的零件是由美国企业供应的,当中包括制造智能电话及建设无线通讯设备的零件。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认为,中兴就算能转向台湾购买配件,但是技术始终存在差异,整合也需要时间,将损失惨重。

方保侨说︰ 可能要换台湾,要换的时间是很长的。一直合作的夥伴不能合作,放弃所有市场并转另一间,解决问题的时间可能要一整年,对中兴来说可能是一个几大的打击。它们要时间再做过,一块底板所有东西要做过,测试所大东西都要再做过,如果有防备这事会发生就可能减低损失。中低档些,卖多贵最多都是中档机,中档机就变了低档机。

有估计该禁令涉及金额就高达20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对事件作出回应,指希望美国能依据法律和规则,妥善处理与中兴通讯有关的问题,又说中兴与数百家美国企业有广泛贸易投资合作关系,为美国贡献数以万计的就业职位,商务部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另外,英国的网络安全监督机构于当地时间周一发出公函,警告当地电信营运商不要使用中兴通讯的设备,因为有可能会为英国带来国家安全风险,而无法有效或可行地得到缓解,对英国安全构成长期负面影响。这意味中兴将难以打入英国市场,在英国开发5G和全光纤网络的巨额合同亦难以取得。

台湾的国家研究基金会国安顾问曾复生对本台分析,这次中兴被英美夹攻后,另一家通讯设备商华为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目标,而英美等西方国家,针对这些中资电信设备企业,实际上是要打击它们背后的力量,阻止它们扩张。

曾复生说︰美国跟英国一起联手,针对通讯产业,尤其这个中兴通讯,可能后续会包括华为。美中之间角力的领域已经越来越大,除了贸易壁叠,现在很明显在科技领域上,角力都越来越激烈。因为美方有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华为和中兴的成长速度很快,建立好市场能量之后,就向欧美进攻,它们(英美)认为这个时候不出手的话,以后可能来不及。

中兴去年3月承认向伊朗及朝鲜出口通讯设备,被罚款8.9亿美元,美方保留额外追加3亿美元罚金的权利,为美国司法部在出口管制制裁案上开出最大笔的罚单。

华为与中兴一直被指会危害西方社会的国家安全,华为在3月被美国最大的电子通讯产品零售商百思买(Best Buy)终止合作关系;美国共和党两名参议员2月提出议案,禁止美国政府购买和租用华为及中兴通讯生产的设备;而在1月,美国电讯巨头美国电话电报(AT&T)切断与华为的所有商业联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