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实录】上访16年没成果 残疾夫妇无语问苍天


2016.01.16

辽宁省渖阳市一对残疾夫妇,16年前因警察执法不公而上访。其中女访民疑长期上访导致健康每况愈下,后来患上癌症也继续坚持。直至去年证实癌细胞扩散全身后,她才不得不停下上访的步伐去休养,希望能延续多一点寿命,继续为一个说法走下去。(文宇晴 报道)

59岁的盖凤珍,居住在辽宁省渖阳市铁西区。16年前因警察执法不公,导致这些年来一直维权上访,直至去年因癌细胞恶化扩散至全身,她不得不减少上访的次数,先好好养病。

提起这条上访路的经历,卧病在床的盖凤珍向记者娓娓道来。

1999年,盖凤珍和男朋友石兴友的房子,被男方的家人联合开发商欺骗私卖后,得到渖阳市政府帮助,安排了一个爱心电话亭维持生计。经营期间一次与客人发生口角,继而冲突。不过派出所不公正对待,双双被拘留关押。

不排除遭受打击报复,后来爱心电话亭被强拆,使盖凤珍和石兴友去了生计来源。为了追究警察不公处理的伤人案,以及捍卫他们的生存权利,2人开始了上访讨公道。

盖凤珍说:我是被警察的亲属打伤,我告警察,公安局长和派出所的所长不作为,乱作为。

5年的逐级上访,盖凤珍和石兴友备受压力,更遭到各种打击报复,行政拘留、判处刑罚、劳动教养。2006年5月底,盖凤珍又因为上访被拘留15日。

后来的日子里,盖凤珍和石兴友再次双双被处劳教。其中在2008年3月北京开两会期间,盖凤珍和石兴友被渖阳当局绑架遣返后,分别处以劳教1年半和1年。期间不许盖凤珍家属探望。盖凤珍因此抗议而一度绝食,导致身体十分虚弱。

因长期遭受各种虐待酷刑,盖凤珍后来证实患上肺癌和肾癌,治疗时要切掉一个肾。2015年的1月,带病的盖凤珍赴京上访,再一次被渖阳当局截返遣返后,判刑9个月。这次的判刑关押令盖凤珍的健康恶化,癌症扩散至全身。

盖凤珍说:拘留我,后来劳教我,4次劳教、判刑。我已经是癌症了,他也给我关拘留所,现在癌症全身转移了。

为了医治癌症,盖凤珍数年间的借贷让她负债累累,要以唯一的房屋抵贷。现在癌细胞扩散全身,病痛让她已不能再去上访讨公道。盖凤珍说,即将入院接受治疗,希望能延续生命,继续讨说法。

盖凤珍说:现在都家破人亡了,在家待著。瘫痪了也没人管,现在得了癌症也是。现在在家里,马上就到医院去,看能否放疗,化疗身体不行,痛也受不了。没有人管,也没什么钱。现在已欠了20多万款了,之前的3年我都花了40多万了。现在自己家庭没有了,拿房子抵著借贷。

当年盖凤珍和男朋友石兴友因执法部门的不公处理而一直上访,经历苦难一直携手同行,后来更结为夫妇。盖凤珍对记者说,石兴友本身是残疾人,很多时候都需要她的照顾。可是,现在自己已身患癌症,无法再照顾石兴友,于是两人只能分手。

盖凤珍说,即使与石兴友分开了,但两人仍然惦挂著对方,也会不时电话联络。

盖凤珍说:我和石兴友结婚后有房子,没有孩子。不能在一起,现在我在我哥家住,也没有分手,因为我照顾不了他了,他要自己照顾自己,我自己的情况都管不了他了。我给他打电话,都说他也很难生活,只是勉强过著。

为了讨一个说法,即使患病,盖凤珍也坚持了16年时间,可是没有一个政府部门来处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盖凤珍说:想维权,但现在都没人来管。现在都想在哪都去呼吁,家人支持我有什么用?因为都没有能力,现在都盼望各国和媒体来帮我,救救我就行了。

盖凤珍说,她不知道自己还有多长久的生命,也不知道离开人世前会否看到青天。她只期盼社会能一直关注她,让她有动力继续坚持下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