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实录】农民上访6年 疑遭报复险葬身火海


2016.04.29
petitioner-profile.jpg 殷白妹为被毁的家园而上访6年。(权利运动,拍摄日期不详)

江苏省无锡市农民殷白妹,为了家园被强拆上访6年,期间怀疑当局报复她到北京上访,与丈夫险葬身火海。尽管经历一幕幕惊险场面,但她维权的决心毫不动摇。(文宇晴 报道)

现年50岁的殷白妹,是无锡市羊尖镇的农民,2009年1月,家园被毁。她与丈夫被政府安排到安置房生活。可是,因为赔偿不合理,殷白妹便逐级上访要求得到妥善处理。直至1年后的某一个晚上,家里突然失火。

殷白妹说:在晚上听到好像有什么声音,我们一出房门就失火了,走不出来,拍著门叫人救命。2010年我就正式上访了,就到北京。他们是打击报复,我知道肯定是政府的人来放火,但是没证据拿出来。我就报案,但公安不肯立案。

家园再次被毁,殷白妹认为是与她的上访有关

殷白妹说:强拆后我们夫妻俩去信访,一级级反映直到2010年3月25日,因为两会期间我到北京上访,就在3月25日我的房子被烧掉了。拆掉是拆掉,政府给我一套房子,还在装修没正式入住,就给放火烧了,可是我没有证据。

6年时间过去了,殷白妹的家被强拆,以及后来安置房又遭人放火等事件,至今仍未得到任何解决。她形容,信访和司法控告一点帮助都没有,但他们只是平实的老百姓,根本想不到其他更好方法。

殷白妹说:明白是那样的,但是我们没办法。各个部门都去控告,就是没有结果,也去法院起诉了,没办法了。
记者问:你怎么形容这条上访路?
殷白妹回答:怎么说了,反正这条上访路对我来说真的很辛苦。2009年房子被强拆,我就一级一级反映,无果下我就在2010年去北京上访,是第一次去北京。那到3月25日,装修的房子被烧了。要求公安立案,但不肯立。我就到市公安局反映,后来市公安局下来核实。(我)后来也把无钖市公安局告上法庭,不过都是枉法判决的。

上访,令殷白妹和丈夫经历暴力截访,甚至是打击报复。

殷白妹说:2010年12月10世界人权日,被抓回来关在黑监狱。反正我不服气,你们抢拆我的房子,还要对我打击报复,我就一定要到北京来的。我记得是在2011年6月,我们羊尖镇的村民全部到镇政府去讨要涉及农民的款项。我只不过在门口站了一会,也没做什么,派出所把我们夫妇抓去打。
记者问:这么辛苦的上访路,对你来说,改变了什么?
殷白妹回答:这上访路令我家不成家了,我们现在走到北京真的不容易。丈夫身体又不好,我也不指望他来。我要讨一个公道,我的哥哥、嫂子,还有子女都反对。我跟他们说,我不会做犯法的事情,肯定要拿回自己的财产。共剩下一口气我都会坚持下来的。

2013年6月22日,殷白妹联同当地的维权人士丁红芬、沈爱斌等,到黑监狱营救了5名访民,不过他们却反被抓捕并刑拘。

殷白妹说,她先是被关押黑监狱7天,随后被以“损坏公司财物罪”刑拘,在刑拘第30天才获得自由。羁押期曾遭到暴力对待,拳打脚踢、揪头发、扇耳光。她形容,这些刑讯迫供的日子里,身心饱受折磨。

尽管全家只剩下殷白妹1人独力延续上访路,不过她未想过要放弃。她说,若屈服强权轻易作出妥协,那么只会助长当局继续使用非法手段欺压百姓,只有敢于站出来说“不”,聚沙成塔、集水成河的力量才能改变这个社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