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实录】参选人代为维权 京妇险遭国保绑架


2016.10.21
petitioner-profile1.jpg 2011年10月21日,韩颖到居委会递交人大候选人推荐表。(韩颖提供)

中国基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陆续展开。北京最少有50名市民,计划以独立身份参选。北京一名上访妇人,5年前出于维权考虑,报名角逐人大席位,但在选举过程中,她受到种种不公平待遇,甚至几乎被绑架。(高锋 说说她的遭遇)

家住北京海淀区的韩颖,10多年前起一直代表当地居民,为拆迁问题提出法律诉讼,又在不同政府部门间奔走,但诉求一直未得到回应。2011年,她决定报名参选当地人大代表。

韩颖说:监督法院呀,为拆迁户争取公平公正呀,为他们争取合理合法的补偿,当时是这样想的。

但报名后不久,当局的阻力就一浪接一浪。

韩颖说:刚一开始,我们宣传的时候,他们就开始阻挠,使用各种方法,不让我们跟选区的居民见面,动用了很多警力,动用了甚么区委会、选举办,很多人来阻挠我们宣传活动。

到后来,侥幸进入初步候选人名单,那时真正的麻烦才出现。

韩颖说:我是开车想回我妈那儿。他们就已经在我妈周边部署好了,把大门一关,不让我的车进去。我就直奔野靖春(维权人士)的家去了。刚一下车,我就发现一辆车,停在我后面,然后下来一个黑胖的、一个白瘦的,一看不对劲,我就往楼上跑,刚跑进去,还没有上楼呢,然后我就喊救命,他们就是使劲的掰我的手。住在西城的野靖春,她下来了以后,就抱住我的腰,如果再晚一步,我肯定就被他们绑架成功了。

事后才知道,两个所谓的选举办工作人员,是海淀公安分局的国保假扮。韩颖说,归根究底,当权者始终容不下异见人士存在建制内。

韩颖说:当人大代表,也没有甚么话语权,不论你提议,还是不提议,有甚么好的建议,很少会被采纳,基本都是官方已经提前做好决定了,无非就是充个人数而已。如果你是属于民选人大代表,上来肯定会投反对意见,对他们已经决定好的事情,就会很麻烦。

北京各区县即将展开人大代表选举。5年前落败的韩颖表示,不排除会再参选。

她对于访民在内的独立参选人,有这样的忠告。

韩颖说:如果参选,还是会做好一系列的心理准备。他们5年前能做出来的,到现在还是依旧可以做得出来。要注意,有可能会被绑架、有可能会被拘留,也有可能会被黑暗势力威胁恐吓,这些都是可能发生的,随时都要小心谨慎。

她认为,即使参选人大的访民,最终排除万难当选,碍于话语权,估计也无助解决社会上存在的问题。

韩颖说:毕竟官选的代表,多于民众自己选出来的代表,就算当选人大代表,投票的时候,他们也起不了决定的作用。

不过韩颖说,基层人大里面,如果有民选产生的代表,就可以为老百姓发声;即使他们力量有限,但这份和当权者抗争的精神,仍然足以令人鼓舞。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