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zh-hk https://www.rfa.org/cantonese Radio Free Asia RFA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https://www.rfa.org/++plone++rfa-resources/img/rfa-logo-400.jpg https://www.rfa.org/cantonese 「12港人」案兩被告刑期上訴得直 即時獲釋 「12港人」案中兩名被告鄭子豪及廖子文,早前就刑期申請上訴許可,高院上訴庭周二(19日)批准並裁定兩人上訴得直。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court-12hkger-03192024055611.html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court-12hkger-03192024055611.html 鄭子豪(左)及廖子文(右)面掛笑容離開法院。 吳婷康攝 「12港人」案中兩名被告鄭子豪及廖子文,在2022年先後因涉偷渡潛逃台灣及在灣仔管有汽油彈原材料等物品兩案,各被判囚31個月,原審法官游德康下令兩案部分刑期同期執行,惟在判刑後發現兩人已服畢潛逃案刑期,故無法同期執行,並指若早知悉會下調另案控罪刑期,建議兩人考慮上訴修正。兩人早前就刑期申請上訴許可,高院上訴庭周二(19日)批准並裁定兩人上訴得直,撤銷原定刑期,並改判兩人可即時釋放。兩人散庭後向旁聽席揮手,之後擾攘約一小時獲終在親友陪同下,面掛笑容離開法院。

獲准保釋的上訴人鄭子豪、廖子文今早自行到庭應訊,其中鄭由大律師吳靄儀及高麟代表;廖就由大律師黄錦娟及管致行代表;而律政司一方則由署理助理刑事檢控專員羅天瑋、署理高級檢控官劉允祥代表,案件由上訴庭法官彭偉昌、潘敏琦、彭寶琴處理。3名法官今早聽畢各方陳詞後,休庭商議約45分鐘後,批准兩名申請人的上訴許可,同時裁定他們得直,撤銷原定刑期,改判可即時釋放的刑期,又指將在6個月內補充理由。

兩人現均有工作及進修計劃

大律師吳靄儀首先陳詞,指鄭子豪獲准保釋後,從事冷氣管道安裝工作,一直準時每周到警署報到3次,望本案審結後可繼續進修;大律師黃錦娟則透露,廖子文一直努力工作和讀書,正修讀應用教育文憑,並獲浸會大學副學士課程有條件取錄,計劃下學年入學,又指廖同時在地盤工作,並報考輕型貨車牌照,積極重投社會,望法庭考慮上述因素,給予廖重新做人、重新站起來的機會。

申請方強調沒要求減刑 只望刑期能公平執行

就鄭及廖牽涉兩宗案件被控兩罪,兩人先於2022年7月15日在首案承認「妨礙司法公正罪」,各被判囚10個月,翌日(16日)再於第二宗案件承認「管有物品意圖摧毀或損壞財產罪」,被判囚28個月及27個月,計算與首案分期執行的刑期後,二人分別被判囚31個月,若行為良好可再獲三分一刑期扣減。

惟由於二人從內地移交香港還柙至第二宗案件判刑前,已服完首案10個月的刑期,因此懲教署無法遵循原審法官命令,把第二宗案件的刑期同期執行,亦無法給予二人就首案服刑時行為良好的刑期扣減。二人因此須為第二宗案件分別服刑28個月及27個月,連同首案10個月的刑期,總刑期較判刑的31個月,將分別多出7個月及6個月。而當時原審法官發現判刑缺陷後,即建議二人考慮上訴修正刑期,並指若事前知悉刑期未能同期執行,會將二人「管有物品意圖摧毁或損壞財產罪」刑期下調至21個月,令總刑期維持31個月。

申請方強調,二人沒有要求減刑,只望刑期能體現原審法官判刑原意,並公平執行,指原審法官的建議仍沒給予二人在首案時因行為良好的刑期扣減,即若二人行為良好,可於總刑期獲扣減三分一,否則變相令二人總刑期多出3個多月,而二人在囚時毋庸置疑均屬行為良好。而假如上訴庭採用原審法官建議修正的刑期,鄭子豪須回監獄多服刑90天,廖則需再服刑30多天,認為對二人其不公平。

律政司指申請人以扣減刑期推算說法「倒果為因」

律政司一方則不同意以行為良好扣減下的刑期計算,認為即使在同一案件,不同被告有相同角色罪責、全部行為良好,各人所失去自由的時間,都會因還柙時間而有所不同,舉例若一名被告被判囚12個月但已還柙12個月,會於判刑時獲釋,但若他從未還柙,可因行為良好僅囚8個月。

律政司續指,兩名申請人是不同因素如潛逃風險或法庭安排聆訊的時間,已完成首案10個月刑期,故不能受惠於《監獄條例》第69條的三分一扣減,重申原審法官在判刑後記清晰表明總刑期為31個月,但實際無法執行的情況「根本無咩唔公平,令上訴庭需糾正」,認為沒有扣減亦不代表不公平,因獲扣減非固有權利,「係懲教嘅酌情處理」,認為申請人說法是「倒果為因」;又指上訴庭若就第二宗案件修正為21個月監禁是寬大處理,但若以申請方的方式計算,就二人控罪判處16個月刑期,即二人總刑期為26個月,則屬「明顯過輕」。

上訴方欲申訟費法官指示稍後才作申請

法官彭寶琴就回應指「唔係幾理解」律政司一方的陳詞,重提兩案事隔一天判刑,指若兩案同時判刑,便可按原審法官原意把部分刑期同期執行,以達至31 個月的總刑期,且在被告行為良好下,最終服刑時間減至20.6個月,質疑若根據律政司的陳詞,原審區院法官游德康毋須在判刑後記提出下調爆炸品案刑期,令總刑期維持31個月,「原審唔會講一句無意義嘅說話」。

法官聽畢陳詞後,休庭約45分鐘,即批准兩名申請人的刑期上訴許可,隨即亦宣判兩人刑期上訴得直,判即時獲釋,判決理由書會在6個月內頒布。上訴方表示欲申請訟費,法官就指示留待頒布書面判決理由後才作申請。

案件編號:CACC115/2022

記者:吳婷康 編輯:李榮添 網編:池煥衡

]]>
Tue, 19 Mar 2024 05:56:00 -0400
中國駐大阪領事顧問學者回國後失踪半年 日媒料與《反間諜法》有關 本身是中國駐大阪領事外交顧問的神戶學院大學教授胡士雲,日媒指他在去年暑假返回中國後便告失踪,其居日家人與大學向中國駐大阪領事館求助,至今仍未有消息。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jp-professor-03192024055428.html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jp-professor-03192024055428.html 胡士雲在過去10年在學術與中日交流界平步青雲,去年暑假回國後便告失踪。 粵語組製圖) 居日的中國籍大學教授接二連三發生回國後失踪事件,最新有本身是中國駐大阪領事外交顧問的神戶學院大學教授胡士雲,日媒指他在去年暑假返回中國後便告失踪,其居日家人與大學向中國駐大阪領事館求助,至今仍未有消息。胡士雲居日30多年,近年積極擔任中日交流組織領袖,2022年他發出一份反台獨的「戰狼」聲明。 日媒指,胡失踪懷疑與中國《反間諜法》有關。

日本《共同社》周一(18日)報道,居日超過30年的神戶學院大學教授胡士雲去年回中國後下落不明。神戶學院大學發言人稱,胡士雲於2023年暑假回國後失踪,胡教授居日本的家人稱未能聯絡他。校方一直向中國駐大阪領事薛劍尋求協助,但至今未有回覆。綜合日媒報道,相信與中國的「反間諜法」有關,胡士雲可能是中方間諜或與中國駐大阪領事館有關。

64歲的胡士雲於江蘇省出生,在中國完成大學後,1992年到大阪外國語大學任教中文,在日本曾撰寫多本漢語書籍,日本學界稱他為中國方言專家,2015年出任神戶學院大學環球傳播學部教授。

WhatsApp 圖片儲存時間2024-03-19,17.52.19_0185f1bf.jpg
胡士雲(左三)2022年出任西日本新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與當地被稱為「戰狼」的中國駐大阪領事薛劍(左四)合照。(西日本新華僑華人聯合會網站)

胡士雲曾發強硬聲明批佩洛西訪台

據日媒報道,過去10年胡士雲積極參與親中活動, 2018年出任「神戶華僑總會」理事一職,近年更發表反台獨與親中言論。2022年他以「西日本新華僑華人聯會會」會長的名義發聲明批評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指「佩洛西為一己私利,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其性質之惡劣,令人憤慨。」值得留意的是,這份聲明更以中國駐大阪領事公共外交顧問的身份發出,間接公開他與領事館的關係。

北京派來的中文老師  學生:平易近人

本台找到1992年胡士雲的中文學生奧村,奧村指當時大阪外國語大學屬於國立大學,學校的中文老師均由中國官方安排,因此胡士雲老師是由北京教育部推薦而來的。奧村說:「非常之好,因為他教中文很正確。有空便請我們(學生)到他家中,他們煮水餃給我們吃。」

1.jpg
胡士雲在日本的中文界享負盛名,學術稱他為中國方語專家。(神戶學院大學相片)

奧村又指,當年中方的官派老師部份工資需上繳領事館,因此老師的工資有限,課餘需要教其他學生找「外快」,在他眼中胡士雲並不是貪財之人,至於是否如日媒推測指胡士雲涉及間諜罪,奧村直言只擔心老師的安危,希望他早日回來日本,「間諜是間諜,老師是老師,他始終是我的老師。」

10年共5名中國籍教授失踪或被拘留

連同胡士雲在內,過去十年已有5名在日本的中國籍教授回國後被拘留、囚禁或失踪。2013年東洋學園大學教授回國後被拘留,半年後獲釋;2016年法政大學教授與立命館大學的中國籍教授回國後失踪;2019年居日30年的北海道教育大學教授袁克勤回國出席母親喪禮後亦下落不明,兩年後被起訴「間諜罪」,袁認罪。

記者:李子俊 編輯:李榮添 網編:池煥衡

]]>
Tue, 19 Mar 2024 05:54:00 -0400
來不及打擊已變敏感詞? 「虛假作戰能力」疑被消失 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本月9日出席全國人大軍方代表團會議時,宣稱要打擊軍隊內部的「虛假作戰能力」,惟該詞彙似已成了敏感詞,在微博、《新華社》、《中國日報》等資料庫中消失。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cn-troops-03192024053735.html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cn-troops-03192024053735.html 有分析認為「打擊虛假作戰能力」除了指訓練造假,更深層的涵義恐怕是指解放軍過度吹噓自製武器的實力。 粵語組製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本月9日出席全國人大軍方代表團會議時,宣稱要打擊軍隊內部的「虛假作戰能力」,惟該詞彙似已成了敏感詞,在微博、《新華社》、《中國日報》,甚至解放軍唯一的新聞門戶中國軍網等資料庫中消失,以「何衛東」和「虛假作戰能力」為關鍵字搜尋均未能找到相關報道。

《美國之音》報道,何衛東當日喊出要打擊軍隊內部的「虛假作戰能力」,持續反腐敗並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雖然何衛東沒有明確說明何謂「虛假作戰能力」,但一般相信與武器採購涉貪及軍隊訓練造假有關,其中火箭軍高層去年就因為涉貪遭大規模查處。

如今有關何衛東在人大發言的報道,只找到他主持了39日的會議,但發言內容隻字未提;而35日他在人大軍警代表團分組會上,推崇「習近平領航掌舵」成就等有關建軍百年奮鬥目標的發言全文則仍查得到。

自製武器跟原版戰力有落差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沈明室認為,「打擊虛假作戰能力」除了指訓練造假,更深層的涵義恐怕是指解放軍過度吹噓自製武器的實力,例如,中共宣傳其同屬第五代戰機之殲20的性能勝過美軍的F-22,以及中國第3艘航空母艦「福建號」電磁彈射器性能優於美國的「福特號」,可能都是自我吹捧,雖然這些武器外表看起來相似,但作戰能力跟原版或是西方武器系統是有落差的,這也可以是一種虛假作戰力。

不過,沈明室也指出,即使中國自製武器不見得勝過原版,也不代表不能打仗,外界不應小覷其戰力。他説,解放軍更大的問題是貪腐,這將損及各軍種的戰力標準及作戰能力。

《彭博社》曾披露美國情報機構對解放軍的評估,並列舉了箇中腐敗例子,諸如導彈中被偷換成水而非燃料,以及位於中國西部的部分導彈發射井功能有缺陷和故障,根本無法有效發射。

不少中國軍方將領近期已遭到整肅,尤其是負責監督中國核武庫的火箭軍和裝備採購部門的軍事高官。除了去年10月被免職的前國防部長李尚福,去年12月更有9名解放軍將領被免除全國人大代表的資格,包括火箭軍前兩任司令員李玉超、周亞寧,前火箭軍副司令員兼參謀長李傳廣,前火箭軍裝備部長呂宏,以及曾任火箭軍副司令、後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的張振中。

記者:李向陽    網編:程皓楠

]]>
Tue, 19 Mar 2024 05:39:16 -0400
中國使館警告公民海外賭博犯法 分析:藉機怕賭風回流國內難以收拾 中國駐新加坡、南韓和斯里蘭卡大使館近日發表公告,「鄭重提醒」在當地中國公民遠離賭博,強調跨境賭博可能觸犯中國法律,將被依法追究。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gambling-03192024045613.html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gambling-03192024045613.html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發公告,提醒公民遠離賭博以免觸法。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領事微信公眾號圖片 中國駐新加坡、南韓和斯里蘭卡大使館近日發表公告,「鄭重提醒」在當地中國公民遠離賭博,強調跨境賭博可能觸犯中國法律,將被依法追究,且使領館可能無法提供領事保護。過去大量中國遊客到澳門「豪賭」當局都未入出指示,今次煞有介事「提醒」,有分析指,北京想藉機向公民顯示,經由賭博洗錢情況嚴重,並擔心賭博風氣會回流至國內形成賭風。

中國和新加坡在29日(農曆除夕)開始互免簽證,據新加坡旅遊局公布,2月入境新加坡的中國遊客達32.7萬人次,較2023年同期的3.53萬人次,增長超過了8倍。

在中國民眾前往新加坡旅遊快速增長之際,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領事微信公眾號周一(18日)發出公告強調,中國法律嚴禁賭博,以及嚴厲打擊跨境賭博違法犯罪活動。即使境外賭場合法開設,中國公民跨境賭博也涉嫌觸犯中國法律,尤其是參與組織賭博、賭局等,將被依法追究責任。對於違法行為,使領館可能無法提供領事保護。

公告貼心提示指「十賭十輸」

公告用詞亦相當「貼心」,指「十賭十騙、十賭十輸」,染賭之人輕則賭債纏身、家財散盡,重則妻離子散、家破人亡。跨境賭博還可能帶來詐騙、洗錢、綁架、拘禁、拐賣、偷渡等風險。

中國外交部拒正面回應

公告亦引起國際媒體關注,並在周一(18日)的外交部記者會提問,究竟中國公民在外國賭博違反哪一條法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這樣回應。

林劍說:「關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建議查閱相關法律條文,或者向主管部門瞭解。」

c031924RC2.jpg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無法在記者會中回答,究竟公民海外賭博觸犯什麼法律。(中國外交部網頁圖片)

香港資深政治評論員劉銳紹向本來表示,澳門開放自由行後大批中國旅客前往賭博,北京都沒有「提醒」犯法,此時突然提出,顯示當局發現經由賭博洗錢的漏洞嚴重。他指,大陸更擔憂人民在外國賭博風氣,會回流到國內。

劉銳紹說:「某個程度上都會形成一股賭風,回頭燃起大陸裡面的賭博風氣。因為大陸現在是公開禁賭,但是私下的賭是禁之不絕,所以有很多私下賭場,變成官方擔心會不會變成貪贓枉法的地方。」

中方沒禁止國民到澳門賭博

至於中國開放澳門自由行之後,大批旅客前往賭博北京都從未禁止,反而在開放新加坡自由行後有動作,劉銳紹認為,澳門只靠賭博和旅遊維生,沒有其他產業支撐,而且澳門賭博行業還有「外交」上的貢獻,因此大陸在回歸前已承諾維持這種狀態。

劉銳紹說:「一部份的賭權是要開放給美資的公司,以致澳門的財團都和美資的機構合作,原本是三個賭牌變成六個賭牌,亦都透過在澳門讓美資參與賺錢,換取中美關係裡面有一些中國的好處,包括取得某些國際運動的主辦權等。」

他認為,中國這次發出提醒公告,主要是處理和防範一些違法行為,不會因此而撤銷中新免簽證措施。

記者:鍾廣政 編輯:李榮添 網編:程皓楠

]]>
Tue, 19 Mar 2024 04:57:09 -0400
遊客拍到鐵鏟打大熊貓 研究中心致歉開除飼養員 鐵鏟多次落在「知路」身上,牠被嚇得不斷閃避及往後退。(粵語組製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panda-03192024030258.html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panda-03192024030258.html 「拿鐵鏟來打大熊貓?這真是離了個大譜!『知路』敲門是犯了天條嗎?」有遊客日前在中國秦嶺大熊貓研究中心拍到,飼養員用鐵鏟驅趕在用力拍門的大熊貓「知路」,惹起眾怒。研究中心周一(18日)晚發聲明道歉,並開除涉事飼養員。

影片中「知路」在拍門,突然身旁出現一把長鐵鏟,原來是飼養員欲把牠驅離,鐵鏟多次落在「知路」身上,牠被嚇得不斷閃避及往後退,遊客見狀亦頻呼「太過分」。

研究中心在道歉信中指出,事件情發生在周日(17日)下午4時許,李姓飼育員的行為嚴重違反《大貓熊飼養安全管理規程》,用鐵鍁驅打大熊貓,造成惡劣影響,中心對此深表歉意,而涉事飼育員已被辭退。經檢查後,「知路」未發現有外傷,將持續進行健康監測,中心認為,事件反映有關單位在大熊貓飼養管理方面,存在著制度執行不嚴格、監督管理不到位的嚴重問題。

中心承諾會汲取教訓,認真整改,並閉園2日整頓,對工作人員進行警示教育和制度培訓,把各項制度落到實處,同時加大巡查檢查力度,加強飼養員的監督管理。

小童掟果皮連累監護人被禁參觀

另外,《央視網》報道,一名小童上周六(16日)在四川成都大熊貓繁殖研究基地參觀期間,向大熊貓擲柑橘皮,工作人員發現後立即向小童及其監護人指出不是,並將雜物清理。後證實大熊貓未有接觸到柑橘皮,惟32歲的朱姓監護人被指對涉事小童監護不力,導致不文明參觀行為,並可能對大熊貓造成危害,因而遭到禁止在5年內再次進入熊貓基地(含熊貓谷)參觀。

記者:李向陽    網編:程皓楠

]]>
Tue, 19 Mar 2024 03:04:06 -0400
【23條立法】立會進行二讀望即日表決 政務司長私訊議員籲支持 立法會周二加開特別會議,恢復二讀辯論,「馬拉松式」直踩12小時並爭取同日晚上三讀通過。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legco-03192024021532.html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legco-03192024021532.html 立法會周二加開的會議將以馬拉松形式進行。 粵語組製圖 《基本法》23條立法再快馬加鞭進入最後直路,立法會周二(19日)加開特別會議,恢復二讀辯論,「馬拉松式」直踩12小時並爭取同日晚上三讀通過。官方出盡招數「護航」,除了行會和多個立法會6個委員會會議「讓路」改期,議員更獲「溫馨提示」發言要「積極」但盡量短,及「被鼓勵」投支持票。

外界原預料按立法會日程,最快要周三(20日)大會才三讀表決通過《基本法》23條立法,不過官方似乎連一日都等不了。綜合港媒引消息指,官方目標要周二(19日)通過。事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應保安局長鄧炳強的「請求」,批准豁免條例草案恢復二讀的預告,另當日原定舉行的行會,及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工商及創新科技事務委員會等6個委員會會議「讓路」改期。

由「23條」首讀至恢復二讀相隔只有11天,梁君彥被問到社會討論會否不足時,反問「有咩問題」,強調盡早完成立法是「社會共識」。

至於一班議員,內部預計由周二朝九晚九開會,已預備在立法會享用早、午、晚三餐。《明報》指議員都接獲「溫馨提示」發言盡量不超過5分鐘;而《香港01》引述新丁原本傾向不發言免阻條例通過,但以目前會議時間足以每人發言8分鐘,多名議會新丁改變主意表態反映社會的「共識」。

為確保「23條」順利且大比數通過,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於會議開始前,向全體立法會議員發私訊,呼籲投下支持票,內文如下:

各位議員早晨!

立法會即將開始辯論《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我懇請各位投下支持票,讓《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能夠順利通過,讓香港能盡快落實這個回歸祖國近27年以來一直還沒有完成的任務。

今次立法過程標誌着香港特區切實履行《基本法》的憲制重任、行政立法機關群策群力、全港上下堅定保家衞國的無比決心,意義重大。法案委員會一眾委員連日來廢寢忘餐,盡心盡力審議法案,你們嚴謹並高效的表現,令我深感敬佩。

我再次希望各位議員堅定支持《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讓新制定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與即將迎來實施四周年的《香港國安法》並駕齊驅,為香港構建健全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只有更安全穩定的營商和生活環境,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才能心無旁騖,聚精會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祝大家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編輯:李榮添 網編:程皓楠

]]>
Tue, 19 Mar 2024 02:17:10 -0400
恆大地產財務造假罰42億 許家印終身禁入證券市場 中證監指許家印決策並組織實施財務造假,「手段特別惡劣,情節特別嚴重」,處以4700萬元罰款,終身禁入證券市場,恆大地產則被罰款41.75億元。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cn-evergrande-03192024004206.html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cn-evergrande-03192024004206.html 恆大地產表示就處罰「放棄陳述、申辯和聽證的權利」。 粵語組製圖 中國證監會對中國恆大旗下恆大地產涉嫌債券訊息披露的案件完成調查,認為涉及違法違規,向公司發出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將對恆大地產處以41.75億元(人民幣,下同)罰款,創辦人兼前董事長許家印「手段特別惡劣」,終身禁入證券市場。

恆大地產被查出透過提前確認收入方式財務造假,導致2019年虛增收入2139.89億元,對應虛增成本1,732.67億元,虛增利潤407.22億元;2020年恆大地產虛增收入3501.57億元,對應虛增成本2988.68億元,虛增利潤512.89億元,佔當期利潤總額的86.88%

告知書指恆大地產2019年和2020年的年度報告存在虛假記載,公開發行公司債券涉嫌欺詐發行,未按規定及時披露相關訊息,包括未按期披露2021年年度報告、2022年中期報告及2022年年度報告、未按規定披露重大訴訟仲裁的情況、未按規定披露未能清償到期債務的情況等。

中證監指「手段特別惡劣」

中證監表示,許家印決策並組織實施財務造假,前董事局副主席兼總裁夏海鈞組織安排編制虛假財務報告,兩人都是「手段特別惡劣,情節特別嚴重」,分別罰款4700萬元和1500萬元,並終身禁入證券市場。另外5名高層,包括中國恆大前首席財務官潘大榮、原副總裁兼財務中心總經理潘翰翎、原執行總裁柯鵬、恆大物業董事長甄立濤以及副總裁錢程,則分別被判罰款20萬元至900萬元。 

去年9月被帶走的許家印據報正接受刑事調查,根據中國「胡潤百富榜」,許家印身家曾高達438億美元,但到了去年,他的財富估計已「縮水」至30億美元。

恆大地產表示,公司將持續關注事件進展,就上述處罰「放棄陳述、申辯和聽證的權利」,本次行政處罰最終以中國證監會的正式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決定為準。

恆大集團負債逾3000億美元,今年1月被香港高等法院正式頒令清盤,留下的「爛尾樓」高達162萬套,涉及業主達600萬戶,外界對恆大能否「保交樓」持續關注。

記者:李向陽    網編:程皓楠

]]>
Tue, 19 Mar 2024 00:42:47 -0400
【財經拆局】反駁「金融唱好隊」的謬誤:請以完整數據說話 23條加快立法的同時,香港的財經界突然掀起一陣反駁「金融中心遺址論」及「香港玩完論」的熱潮。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po/com-03182024083209.html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po/com-03182024083209.html 粵語組製圖 在《基本法》23條加快立法的同時,香港的財經界突然掀起一陣反駁「金融中心遺址論」及「香港玩完論」的熱潮,由財金官員包括財政司司長、金管局總裁,以至如港交所新任總裁陳翊庭稱金融遺址論片面,指金融中心仍有「底氣」;前財庫局局長馬時亨更在報章撰文,認為近日很多批評是「表面、不盡不實」,更列出七大香港必須保持甚至加強的特色和優勢,以反駁「香港玩完」的說法。

該文章由馬時亨及港大經管學院副院長鄧希煒聯合撰寫。按馬時亨的說法,若這七個特徵持續,加上特區政府招商引資及人才政策能成功,香港經濟必能再度興盛,遑論「玩完」。

但細閱內文的論據,與近日的官員「說好香港故事」一樣,純粹是將一些貌似利好的金融數據「斷章取義」,甚至扭曲解讀數據,目標都是將一些似是疑非的現象「化妝」,實在應以事實Fact Check反駁,避免誤讀誤判,最終反而令社會失去危機意識。

謬誤一:馬時亨文章最大篇幅,亦是放在首位的,正是指儘管近年港股表現低迷,但其他金融支柱產業仍取得顯著進步,包括債巿、銀行、保險及資產管理,但當中引用的數據存在大量問題,需要逐一反駁謬誤:

1. 「銀行方面,全球百大銀行有約70家落戶香港,香港的銀行存款去年也增長超過5%,錄得資金淨流入。」

按貿發局數據,在過去三年間包括澳洲、歐洲和印度在內的外資銀行紛紛撤離香港,導致持牌銀行的數量顯著減少。截至2023年10月,香港的持牌銀行數目從2019年的164家下降至151家,減少了13家,跌幅8%,可見實際數目是持續減少而非增加。

1.jpg

至於用存款增加來引證資金流入,我之前都已撰文指出根本是錯誤說法,因為香港總存款量在2021年1月達到15.9萬億元的高峰後,銀行總存款之後卻一直下降,無法重回當時的高位,甚至曾經一度減少了近12,600億元,跌幅近8%,難道這又證明資金在這期間是一直流走?實際上過去兩年大量資金流入定期存款,是由於銀行提供高息,在股市樓市疲弱下資金寧願賺取利息回報,將去年存款增長視為資金流入,顯然是一大謬誤。

2. 「資產管理方面,全球百大資產管理公司約有70家落戶香港。香港目前管理的資產規模約4萬億美元,在過去10年資產規模一直穩健增長,升幅達143%。」

過去香港財金官員在公開論壇要「說好香港故事」,經常會引用一個數字,就是香港的管理資產規模(Asset Under Management,簡稱「AUM」)。

2.jpg

馬時亨用過去十年的複式增長來說明資產管理業務有增長,也是一個誤導說法。實際上去年八月證監會發布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活動調查》的年度報告,根據調查結果去年香港的管理資產規模為30.5萬億元(約3.9萬億美元),按年下跌14%,為2017年有相關紀錄以來,錄得最大跌幅,金額回落至2019年以來最低,可見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是在倒退而非增長。

3. 「保險方面,香港去年首三季在長期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按年上升約31%。」

3.jpg

馬時亨是富衛集團主席,保險業務是他專長範圍,數據不會錯吧?實際上按保監局今年三月初公布的去年全年新造保單保費更達1,810億,上升34%,升幅是加快了,但業界關注的內地訪客的新造業務保費,在繼第三季按季向下調整32.9%後,第四季進一步減少18.9%,反映的是這種視為「新型走資」的工具,在上半年經過恢復通關錄得近六十倍的強勁增長後,走勢已經明顯轉弱,似乎是中央已經留意到這種「走資」工具正做成漏洞,正在予以堵塞(這個「新型走資」題目很值得另外撰文探討)。

4. 「債巿方面,去年首三季發行的債券達5070億美元,按年增長約7%。」

香港金融市場多年內一直是「重股輕債」,五千億美元的發債規模,與近31萬億港元的港股總市值是九牛一毛,更重要是去年大量發債均是來自政府機構,包括特區政府就發行了七百億的銀色及綠色零售債券,中國財政部發行了500億人民幣國債,人行未到期央票餘額亦達1200億元人民幣新高,還有其他像海南省及深圳市政府亦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吸資,可見所謂債券市場活躍,很大程度是特區/中央政府主動推動。

過去幾年香港的美元債券市場,實際是由內房高息債主導,但自從恒大碧桂園先後爆煲,先前由內房主導的債券市場的規模也大幅縮小。據Dealogic,這些開發商在2021年通過發行美元債券融資230億美元,而去年這一數字急降至僅6.8億美元。

5.「同時,香港仍是專業人士的聚集地,全港共有約6500位特許財務分析師(CFA)、4.7萬位會計師及1.4萬位律師。」

金融業顯著萎縮,已經是不爭事實。早前合併瑞信的瑞銀,《彭博》引述消息透露,旗下亞洲私人銀行業務分部,將展開裁員行動。本輪裁員據報主要涉及本港及新加坡的員工,將合共削減約70個職位,當中包括客戶關係經理。之前摩根大通亦在亞太區裁減了約30個職位,其中香港和中國的員工受到了最大的打擊。大摩去年十二月亦裁減旗下中國資產管理業務部門的員工,涉及約15員工。

除了投行首當其衝,其他金融服務業早已「火燒連環船」,四大會計師行已傳出要求負責IPO的員工放無薪假,連帶多家國際律師行亦要縮減香港部門規模,據報凱易、德傑律師事務所、歐華律師事務所等跨國律師事務所最近紛紛裁員。連歷史悠久的孖士打最近幾個月裁掉了駐香港的負責企業客戶、基金和資本市場業務的律師,並解僱了至少20名負責支援的律師助理,有業界形容是前所未見的最重大的裁員,上至合夥人,下至律師助理。

謬誤二:馬時亨稱2018年到2022年期間,跨國企業並未明顯出現離港趨勢,在港設立地區總部的內地企業,以及受僱於非本地公司的就業人口都有所增加。

數據不說大話,馬時亨所說的情況絕非事實,翻查統計處去年12月公布的《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作為經濟效益最大的「地區總部」及「地區辦事處」,卻是按年大幅減少75家及86家,跌幅是5.3%及3.5%。

4.jpg

其中「地區總部」總數跌至1336家,是十年有紀錄的新低,與2019年的高峰比較,更是少了205家,反映外資實際上是有規模退出香港。而且內地企業數目更是比起2021年的高位減少了五家,總數降至247家,馬時亨的說法簡言之就是胡亂吹噓。

5.jpg

而且說到聘請的就業人口,更是持續下跌,包括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的就業人數,去年較2019年大減了二萬五千人,其中地區總部的就業人口更是減少了六萬三千人,跌幅多達三成二,相信在《基本法》23條立法之後,外資的地區總部只會加速撤離。

早前「彭博行業研究」指出,去年駐新加坡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多達4200 家,遠遠超過香港的 1336 家,在財經界引起巨大迴響,亦反映了馬時亨說許多外資企業選擇在港建立地區總部,顯然是斷章取義,刻意誤導公眾。

財庫局局長許正宇在反駁「香港玩完論」時,提出期望社會在討論香港的定位時,要專注於事實,這也正是我對這個「金融唱好」隊伍提出的要求。現在港府對外界的負面評論,往往只懂歸因地緣政治等外部因素,卻從不檢討自身問題,每次聽到別人批評香港,就立即「戰狼」上身、義憤填膺斥責一番,但這不會改變任何事實,只會令外資更害怕投入到香港市場。

- 顏寶剛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
Mon, 18 Mar 2024 08:35:00 -0400
【23條立法】周二「加會」恢復二讀 南早:使外國勢力措手不及 香港立法會突決定提早一天,於周二加開大會恢復23條立法二讀。《南華早報》引消息指,當局「開快車」望「使外國勢力措手不及」。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article23-03182024062622.html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article23-03182024062622.html 立法會連一天都嫌多,提早一天加開會議讓23條立法進行二讀。 粵語組製圖 香港立法會每逢周三舉行大會,原本外界估計會在本周三(20日)大會恢復《基本法》23條立法二讀辯論。不過為了「早一日得一日」,立法會取消5個委員會及一節閉門會議,提早一天,於周二(19日)加開大會恢復二讀。親建制的《南華早報》引述消息指,當局不斷「開快車」,是希望「使外國勢力措手不及」。而一班海外港人希望尚有發聲的權利,辦活動反對23條。

2..jpeg
在台港人赴湯聯同加拿大的港人發起一人一相片活動,希望收集全球各地反對23條立法的相片。(赴湯提供)

立法會秘書處指,基於23條立法的必要性和急切性,主席梁君彥「完全支持早一日、得一日完成立法,以盡快堵塞國家安全缺口」,所以決定於周二早上9時加開大會,恢復23條立法二讀辯論,之後將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及三讀。不單立法會要「加會」,連周二的行會都暫停一星期「讓路」。

據《南華早報》周一(18日)獨家報道,當局之所以加緊步伐推23條立法,是意圖使外國勢力措手不及,如此即可把對港制裁和詆毀的期間,以及可能造成的衝擊降到最低。整件事主要由律政司和保安局主導,港府新聞處官員幾乎被蒙在鼓裡。早前消息指當局鎖定4月15日這天國家安全教育日完成23條立法,立法會議員起初也難以置信中央政府會訂定如此「強硬期限」,但是與北京親近的消息指,中國專責港澳事務的要員近來不斷催促李家超要「趕快」。

評論:香港已禮崩樂壞

時事評論員桑普批評香港已禮崩樂壞,不跟程序也要加快推行廿三條立法。桑普說:「通常一個法案你要預告二讀,有一個時間讓人準備,但現在不要。說到底這是橡皮圖章、花瓶,連這些程序也不做。(現在)你們各人表達完意見、怎樣修正的意見,其實你們都是想表忠。完了,港共採納完意見,便說大幹快上。」

到底整個立法程序有多急?早前法案委員會用了僅約 38 小時完成逐項審議條文,保安局同日提交修正案,翌日完成修正案審議。草案上周五(15 日)向內務委員會提交口頭報告,內會同日一致通過,支持保安局請求豁免預告;內會同時通過,將議員提交修正案時限訂於上周六(16日)中午 12 時,最終只有保安局提出的一份修正案。

海外港人發街站及「一人一相」活動反對23條

23條立法如箭在弦,而礙於《國安法》的陰霾,港人即使有反對意見都不敢發出反對聲音。不過一班海外港人,還是希望珍惜發聲空間。在台港人赴湯(原名:湯偉雄),聯同加拿大的港人發起一人一相片活動,周六(23日)更與香港邊城青年舉行街站。

3..jpeg
台灣周六(23日)將有反對23條立法街站。(赴湯提供)

在2003年曾上街反對23條的他表示,相片稍後會用作請願,但坦言現在「零反應」。赴湯說:「我想是一個盲目,有些人覺得做甚麼也不會阻止到2003年(討論)23條,其實我們站出來反對有一個表態,這是我們的權利,但現在在香港連反對也不能,在海外人士本身仍有這個權利,我們是應該繼續發聲。」

他亦認為,立法會「一日也不能等」都要急急通過,是在侮辱立法程序。

記者:李榮添 網編:池煥衡 

]]>
Mon, 18 Mar 2024 08:00:00 -0400
七一佔領立會案「重判」 太陽花學運及美國佔領國會山判刑對比 香港「佔領立會案」判刑引爭議,本台翻查「台灣佔領立法院」及「美國國會山莊騷亂」大部分和平、非暴力參與者均從輕發落。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legco-03182024073819.html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legco-03182024073819.html 台灣的佔領立法院各被告最終被判無罪;而美國佔領國會山莊,參與程度低的刑期平均只有48天,與香港形成強烈對比。 粵語組製圖 香港「七一立法會暴動案」最近判刑結果引起爭議,包括其中4人被認為參與程度低、不涉及暴力,惟最終被重判入獄55至74個月。本台翻查「台灣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及「美國國會山莊騷亂」中,同樣涉及最高立法機關,但大部分和平、非暴力的參與者均獲從輕發落。

2019年反修例示威中逾3萬人參與包圍立法會,約300人闖入大樓,當中有12名被告日前均被判暴動罪成並判囚4年半至6年10月。

暫委法官李志豪宣判時指,立法會具獨特的憲制地位及象徵意義,但「被侮辱和挑釁」,量刑以參與程度分為3大級別,包括「嚴重」的帶領及積極參與者、以7年為量刑起點;屬「中等」的運送物資、小型指揮等行為,以6年9個月為量刑起點;以及屬「低」的透過身處現場以支持的行為,以6年半為量刑起點。

引起爭議的是,王宗堯、孫曉嵐、何俊諺和沈鏡樂在案中均被認為參與程度低,不涉及暴力或破壞,但法官認為指「像他那樣的人」短暫留下,已能作出鼓勵、激起士氣,令暴動持續,因應各人認罪時間及其他求情因素,分別判囚6年2個月至55個月15天,與嚴重犯案者相若。

太陽花學運被告 台法院首以「公民不服從」概念判無罪

外界一般認為今次判刑「過重」,本台記者翻查民主地區的類似案例,如台灣10年前的「台灣太陽花學運」(又或「318立法院案」),涉及數以十萬人參與佔領最高的立法院,台灣司法機構依照煽動罪、妨害公務等多項罪名,起訴是次學運主要策劃及參與者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等22名學生和社運人士,但台北地方法院首度採用「公民不服從」概念的7大要點(見下表),判決所有被告無罪,成為台灣司法史上首例,及後在檢控方上訴獲駁回,維持原判,事件被指彰顯民主及公民權利的伸張。

tw-sunflower.jpg

tw-sunflower2.jpg

而值得留意是,事件中警方對示威者和記者「執法過當」和過份武力獲重視,約20人向北巿警局提告後,獲賠償逾140萬台幣(折合約35萬港幣)。相反,香港在反修例示威中的警暴問題,一直沒人因而遭到問責。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向本台稱,香港立法會衝擊案被告判刑「過重」,反映案件不單止是法律問題而涉政治元素,憂慮香港司法獨立、法治已消失。而相比台灣太陽花學運,香港法律都有「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概念,但港人所爭取的公平、正義,並沒有得到彰顯。

侍建宇說:「公民不服從意思是,當公民遇到不公平、不正義時,可以起來作一些反抗,他們沒有進行甚麼殺戮、暗殺,或者是恐怖攻擊的行為,他們只是佔領了一座建築物,表達他們不滿的情緒,如果香港這樣的情況都可以判6、7年的話,那可能法國(示威者)每年發動在街頭上的抗爭可能都判不完了。」

美國會山莊騷亂大部份人僅輕判

再參考3年前的「美國國會山莊騷亂」,暴力情況較為嚴重,釀5人死亡。目前事件約1300人被捕及起訴,涉嫌罪名從非法侵入(trespassing)輕罪,到煽動叛亂(seditious conspiracy)重罪不等。

綜合美國多間媒體報道,目前案中700多人被定罪,但大部分參與程度低、不涉及襲擊的被告,量刑起點低於標準,約半數輕判,刑期平均為48天,惟大多數獲假釋、在家監禁、社區改造及罰款等。

另至少50多人分別因襲警、使用致命武器、破壞及竊盜政府資產、妨礙公務或阻撓選舉等較嚴重罪行而被判囚,平均刑期約42至48個月,包括多名極右翼組織「驕傲男孩」(Proud Boys)及「誓言守護者」(Oath Keepers)領袖泰瑞歐(Enrique Tarrio)各被判處12年至22年徒刑。相比與香港立會案中,多人僅因身處現場而被重囚6年以上,情況大相徑庭。

記者:董舒悅 編輯:李榮添 網編:池煥衡

]]>
Mon, 18 Mar 2024 07:50:00 -0400
【721案】黃偉賢:警方沒採取行動 若不想事發可致電鄉頭 香港「721案」續審,時任區議員黃偉賢及案發當天遇襲的廚師蘇梓朗出庭作供。周二將展開次被告庾家豪的案情。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court-721-03182024131629.html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court-721-03182024131629.html 2024年3月15日,香港元朗「721案」續審,時任元朗區議員黃偉賢出庭作供。 吳婷康 攝 香港元朗「721案」周一(18日)展開第31天審訊,時任區議員黃偉賢,以及案發當天遇襲的廚師蘇梓朗出庭作供。周二(19日)將展開次被告庾家豪的案情。

控方指鄉事添丁可「吹雞」恭賀提問被法官質疑

首被告林卓廷一方上周五傳召時任元朗區議員黃偉賢出庭。黃供稱在7月19日接獲廈村村民通知,稱「收到風,21號鄉事吹大雞」,他之後曾致電鄉事派區議員求證,獲回應只是「表吓態、警告年輕人唔好入嚟元朗搞事」等。控方今向黃指,鄉事吹雞或如常人理解是「召集其他人」,不一定屬「晒馬」,「某鄉鄉事會主席添丁,鄉頭都係吹雞叫村民去恭賀㗎?」黃回答「唔係」。控方表示自己「成日都叫朋友吹雞食飯」,但多次遭法官陳廣池打斷,指大家其實都知「吹雞」二字屬黑社會術語,有特殊意思,雖然「吹雞」已慢慢變成日常用語,但如控方把「兩個概念」混為一談,「事實上嚟計,你係用錯咗概念」,「食盤菜都當吹雞,恕我直言,有少少貽笑大方」。

黃偉賢指如警方不想有事發生 根本不會有白衣人聚集

控方之後指,黃聲稱見有人背部被打才覺事態嚴重,質疑他是否有聯絡元朗區議員或相關立法會議員,請他們協助或一同商討解決方法;黃指沒有,解釋因警方已知悉事件,「知道好幾日㖭,警方亦都同我講,佢哋有部署有安排」,又指曾聯絡「鄉頭」,獲告知只是表態,「我從來都唔覺得會出事嘅」,並指如警方不想有事發生,根本不會有白衣人聚集在雞地。

當控方再追問原因,黃就重申:「你問多我100次、1000次、1萬次,我都係咁講,我諗唔到會發生超出我想像嘅無差別襲擊事件」,不諱言發夢都想不到有如此嚴重問題。惟控方質疑黃亦沒有聯絡居於雞地的時任元朗區議員麥業成,黃就同意自己僅在晚上9時致電過麥,向他表示有市民聲稱在雞地見到白衣人,至於晚上10時後情況,黃指自己沒下載社交軟件亦知情,相信麥更早接獲資訊,故沒有再致電對方。

由於黃感事態嚴重,打算與林卓廷一同往元朗,控方關注他們是否有共識,如相約何處會合等。黃指自己只著林不要出站,除因較易碰面,亦因為站外已有襲擊發生,擔心林出站遇上白衣人會被打。控方就多次質疑黃是否假設林會一直在站內等候:「你平時約人都係咁樣?唔講時間,唔講地點?點解約到咁混亂?」黃回應指「理論上係,因為我都話跟住佢入」,當時非煞有其事相約,法官就追問原因,黃指因為「唔係一早有計劃約埋一齊入去吖嘛。」

黃偉賢指警方「好似乜都冇做咁」

黃續稱,當晚他跟另一區議員杜嘉倫步行至中環站欲乘港鐵回元朗,途中遇見駕私家車的元朗居民故登車,但沒有問及對方姓名,亦因當時中環多處有堵路,需時繞路才能離開,終在翌日凌晨1時許才抵達元朗。在兩個小時車程中,黃沒有再致電元朗警區警民關係組鄧警長。控方追問原因,黃回答:「打嚟做咩啫,出左事啦,我作為議員又好,市民又好,將我所知嘅訊息都第一時間通知警方,亦都相信警方有部署有安排,都講過如果警方係唔想出任何事,根本唔需要用警力,打幾個電話畀鄉頭就得,呢個係我做咗元朗區議員33年,可以肯定講嘅說話。」

黃同意法官所指,他33年間區議員生涯都未見過「2019風暴」;陳官再問黃:「咁打個電話何害之有?」黃再回應,自己早前已曾多次致電,惟直至當刻警方應承他的事「好似乜都冇做咁」。

法官質疑黃偉賢或被「利用」向鄉事派轉告「流料」

控方在盤問黃偉賢時又關注,是否因白衣人相信有人入元朗「搞事」才「吹大雞」,黃同意兩者相關,惟他早已告知鄉事不會有人到元朗,相信鄉事亦會從連登得知情況;控方就質疑如有人暗地安排,黃並不知情,質疑他相信無人入元朗的基礎薄弱。法官陳廣池亦問黃是否有想過「有人利用你呃鄉事派呢?」即有人把「流料」告知黃,黃再把「流料」轉告鄉事派。黃表示沒想過自己被人利用,因一直都沒有正式消息指元朗區有遊行集會。雖然陳官再質疑非法活動不會公告天下,但黃重申,若非正式活動,他並不會知情。

控方另提及2019年發生的其他大型事件,並問黃是否同意這些衝擊事件中,警方都不可在短時間內平息,黃表示同意;控方續指黃早前曾向警方反映要求增加警力,獲回覆人手足夠,但若有大型事件發生,需借調屯門機動部隊人手;黃同意警力不足,但不同意控方指,當時警方對大型社會事件都不是立刻可以平息,他對警力似有「過大信心」,完全輕視7.21當日可能真有人入元朗「搞事」的消息。黃解釋,在7月19日已通知警方,「警方要做嘢,唔需要等到21號嘅」,指如警方要防患未然,應知道消息並已打電話問鄉頭是否吹大雞,「我咁霉都收到呢啲消息,如果警方係想當日冇其他村民喺度聚集,我一路都話只需要打幾個電話,呢個同人手多定少係冇關嘅,如果警方一路都話佢哋唔夠人手,佢更加應該用呢個方法防止白衣人出現,除非話畀我聽,警方冇做過嘢啦,所以出現呢件事。」

黃偉賢否認控方質疑故意令自己置身事外

控方之後指,黃是因對警方有過大信心,故決定不留守;他相信或可能相信有人入元朗遊行或搞事,同時選擇不予理會,沒盡早返回元朗,任由事件發酵,控方更指他故意不留守在元朗,令自己置身事外,並對鄧警長請他勸林卓廷不要入元朗表示無能為力。黃都逐一否認,重申一直都不認為元朗有兩班人對峙,反駁指「講到我同聚集白衣人有聯繫咁樣喎,咩叫置身事外呢?同埋我覺得真係本末倒置喎,警方應該採取一啲執法行動,冇做到呢方面嘅工作,反而指我冇盡力趕入去,制止呢件事發生咁,我呢個絕不同意。」

黃之後在法官提問下同意對鄧警長十分失望,但他手頭上的元朗指揮官及副指揮官的卡片,只有辦公室電話,當時已是晚上,指揮官不會在寫字樓,另外亦相信鄧警長會向指揮官匯報,所以黃沒嘗試致電對方。黃偉賢之後完成作供。

遇襲廚師稱「好多白衫人」即被襲擊

辯方再傳召當晚遇襲的廚師蘇梓朗出庭,庭上先讀出蘇的兩份書面口供,蘇當時於形點1期一間餐廳任西廚,當晚9時45分下班。他前往元朗市中心期間,於鳳攸東街一帶看到約30至40名穿白衫人士,部分人戴口罩,並有很多人望向蘇。蘇自言自語謂「真係好多白衫人」,即遭6至7人包圍質問「你講乜嘢白衫人?」他感到背部被人以棍狀物襲擊,隨即以手護頭,又解釋自己剛收工,指對方認錯人,他聽到有人叫他「快啲走,走慢啲我幫唔到你」。

蘇之後調頭跑向元朗工業邨,有3名白衫人士追上向他拳打腳踢,其間有人叫「唔好打,佢着廚房鞋,收工㗎咋」,施襲者才停手,由於在遇襲過程中遺失手機、身分證、八達通等財物,他擔心再次遇襲故離開現場,步行至元朗安寧路的便利店借電話報警。辯方關注蘇當天報警後,警方事隔多久才到場,蘇指一名便衣警員在5分鐘後到場,約1至2分鐘後再有衝鋒車及軍裝警到達。

蘇當晚被送往博愛醫院後再轉送屯門醫院,檢查後發現背部、手臂、雙腳腳肘、額頭有多處紅腫等,留醫3天後出院。蘇在口供中確認,當天身穿灰色上衣、黑長褲及黑色廚房防滑鞋,不認識施襲者,亦沒有印象對方有何特徵。另蘇指自己沒欠債或與人結怨。

庭上播放片段,顯示蘇遭白衫人包圍及追逐的畫面,辯方又向蘇展示一張背部傷痕相片,蘇作供稱在他遇襲倒地後,有記者曾行近他,並問他發生何事及「想影兩張相」,蘇記得對方曾出示記者證,但不記得其姓名及所屬機構,加上自己當時處於混亂狀態,沒考慮太多就讓對方拍攝背部傷痕。

控方質疑兩傷勢照片「有分別」

控方在盤問時向蘇展示另一張由《HK01》刊出蘇入院後所拍的照片,陳官關注照片拍攝者與受襲現場的記者是否同一人,蘇指應是不同記者。控方指出兩張相片「有分別」,蘇即反問:「你指個分別係?」認為若控方指傷痕顏色有分別,「相機嘅嘢好多變化嘅」,兩張相照片中拍到的傷痕位置沒大分別。控方就澄清不爭議相中是同一人,但仍指「你睇到兩張相係有分別」。

法官此時就建議,控方在螢幕上將兩張照片並列展示,然後向蘇指,拍攝《HK01》的照片時相信「醫生幫你處理咗傷口」,蘇確認,又稱:「消咗腫囉,明顯分別嘅話」。控方最後稱,蘇當日不幸遇襲,問其傷口是否已痊癒及沒有後遺症?蘇確認,並即日完成作供。

代表林卓廷的大律師黃錦娟表示原打算傳召的匿名證人等,現已毋須傳召,故林卓廷的辯方案情完結,審訊明天將展開次被告庾家豪的案情。

案件編號:DCCC1106/2020

記者:吳婷康 編輯:李家明 網編:畢子默

]]>
Mon, 18 Mar 2024 07:40:00 -0400
【黎智英案】李宇軒稱設美信託戶口存眾籌款項 避遭港銀行凍結 「黎智英案」續審,李宇軒供稱第3次全球登報眾籌,共籌得逾180萬美元,終由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借出戶口收款。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jimmy-03182024084646.html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jimmy-03182024084646.html 李宇軒指,登報眾籌款項存入美國信託基金戶口,是避免眾籌資金遭香港銀行系統干預或凍結。 粵語組製圖 「黎智英案」周一(18日)續審,控方「從犯證人」李宇軒續作供,供稱由G20團隊及「攬炒巴」英國團隊聯手發起的第3次全球登報眾籌行動,共籌得逾180萬美元,惟一度無法找到美國戶口存放大額資金,終由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借出戶口收款。

李宇軒確認由控方展示於海外多份報章刊登的廣告,其中顯示「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SWHK)字樣及標誌。李宇軒解釋SWHK是由一班國際香港人及關心香港的人,包括他本人及「攬炒巴」劉祖廸等,於2019年7月、第2次眾籌期間成立,以爭取民主自由。

李解釋在G20登報活動期間,發現部分報章不容匿名登報,在英國登報活動時便希望成立組織以向報章提供統一署名,眾人之後在Telegram群組中,經投票而選出組織名稱。控方另問及劉祖廸的角色,李表示對方為連登討論區上的「攬炒巴」,「呢個就係佢最prominent(突出)嘅角色」,強調對方在連登有號召力及影響力。

法官李運騰就問「攬炒巴」是否登報活動的「精神領袖」;李指「可以咁理解」,稱在「SWHK」中「攬炒巴」會在Telegram積極參與討論,以及在連登發帖引起迴響。

第三次眾籌登報望引起國際關注香港示威活動

控方之後問及第3次眾籌登報計劃,李供稱由於G20及英國登報計劃「ok成功」,兩方部分團隊成員希望聯手籌備另一次眾籌登報,主題是引起國際關注香港示威活動,劉祖廸、陳梓華及他本人均有參與其中,而他則繼續負責眾籌及墊支的部分,而由於眾籌平台「GoFundMe」不能用港幣,遂決定眾籌美金。

控方追問計劃以哪一銀行戶口收款,李就指,款項經美國一間銀行(Amalgamated Bank)的信託基金戶口「The Project Hong Kong Trust」收取。

曾獲美國人借戶口收款但終操作失敗

李宇軒憶述,計劃終籌得超過180萬美元,但因美金需透過美國戶口收取,若戶口平日沒大額交易,有機會被懷疑洗黑錢,故需要找一個可以收取此金額的戶口,後來得知,最終款項被存入信託基金前,由陳梓華找到Mark Simon(黎智英的助手)借出戶口。

團隊曾討論眾籌款項不留在港銀行系統減低被凍結風險

法官關注「The Project Hong Kong Trust」是否特別為眾籌而開設;李宇軒指Mark Simon答應幫忙時,曾提出希望把眾籌款項存入一個美國信託基金,降低款項受香港銀行干預的風險。法官追問,Mark Simon不選擇直接透過其戶口向李匯款,是否有任何特別原因?李就解釋,團隊曾討論,結論大概為「希望啲錢唔好留喺香港銀行系統,減低香港銀行戶口例如凍結啲錢嘅風險」,又補充基金成立目的非把眾籌款項「隔住」基金匯予他,而是把款項存放在基金戶口,用於償還不同相關開支,其中包括他墊支的登報費用。

案件編號:HCCC51/2022

記者:吳婷康/胡彗藍 編輯:李榮添 網編:池煥衡

]]>
Mon, 18 Mar 2024 07:30:00 -0400
【寰宇古今】撕書識禮:中國海關挑戰一國兩制 我主理的教育吹哨平台《教育刺針》收到一宗報料,說當日在深圳海關有跨境學童的中史書被關員撕去一頁中國地圖,原因是沒有標示十段線,釣魚島亦寫成釣魚台。事件若是真確,性質便相當嚴重。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yeung/com-yeung-03182024072424.html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yeung/com-yeung-03182024072424.html 粵語組製圖 3月4日,我主理的教育吹哨平台《教育刺針》收到一宗讀者報料,說當日在深圳海關有跨境學童的中史書被關員撕去一頁中國地圖,原因是沒有標示十段線,釣魚島亦寫成釣魚台。事件若是真確,性質便相當嚴重;指控嚴重但缺乏第三方查證,這宗報料應如何處理?

正當我躊躇不決之際,一位我很信得過的朋友給我傳來同一件事的另一則報料,是某中學的校長致校內教師電郵,談論文錦渡海關撕書事件,寫明被撕教科書的書名和出版社,電郵內容與第一則報料一致。查證竟不費功夫,如有神助,於是我一改平時做法,不等待英國時間零時出稿,馬上做了一次突發報導。

之後幾日,香港媒體紛紛採訪報導,發掘出一些新資訊。台灣傳媒轉載者亦屬不少,「香港跨境生過深圳海關課本地圖違規被當場撕掉」等標題,反映事件成功說好了香港和中國故事。

親共媒體對撕書事件置若罔聞

饒有趣味的是,親共媒體對此置若罔聞。筆者到訪大公文匯網,利用關鍵字「課本」和「教科書」進行搜索,最新的搜查結果分別是今年1月14日和24日。換言之,親共媒體與教育局立場一致,對事件盡量冷處理:基本法第137條規定「各類院校均可保留其自主性並享有學術自由」;深圳海關要求撕毀香港本地編訂的教科書,不啻為對一國兩制的嚴重挑釁。

到目前為止,我們對事件的認知是:最少有兩名來自上水鳳溪廖萬石堂中學的學生在過關時被關員要求撕下中史教科書中含有中國地圖的一頁,學生被要求寫上姓名、日期,並打手指模證明「自願」撕毀。

教育局掌握的情況,肯定比這個更多。第二宗報料,其實披露了不少資訊:教育局分區向北區中學校長會傳達,之前一個星期一些跨境學生出現了類似的撕書事件。教育局承認事件「敏感」,希望低調處理,電郵目的是了解其他學校是否也有類似情況。

撕書不是個別事件,受影響學校兩間以上

這則電郵似乎折射出以下信息:第一,事件已出現一個星期,即是說受害者不止個別學生;第二,受影響學校不止一間,從電郵的上文下理看,發出電郵的學校沒有個案,並非3月4日當日出事的那間學校,所以加上之前一個星期出事的學校,受影響學校應該有兩間以上。

第三,教育局由事發一刻已知道事屬敏感,決定低調處理。換言之,在中國海關面前,香港教育局拱手讓出了捍衛香港學生權益和尊嚴的權力。

中共一向強調,海關是主權的象徵,海關有時會打上大時代的烙印,例如文革期間,上海海關為了表示剷除帝國主義殘餘,廢除報時,改為播放東方紅樂曲。個人而言,從年幼到現在,中國海關的形象,令人不寒而慄。我還記得很清楚,年幼時家長告訴我們,回鄉證上必須巨細無遺申報稍為值錢一點的個人物品,否則回港時可能會被中國海關沒收。因此,在使用活頁回鄉證的年代,我習慣了每次過關都作出申報:旅行支票、現金當然不在話下,我翻箱倒籠找到那本已經報廢的回鄉證,裡面寫著「Minota相機一個」、「手提電腦一部」,甚至是「膠手錶一個」。

有朋友說,「反送中」運動前帶《蘋果日報》返大陸,海關也不會「撕報」,旅客可以選擇兩個處理方法,一是現場棄報,一是留下姓名回港時取回。

對待「反動報刊」也能寬宏大量,為何會因為一張地圖而破壞學生私產?該地圖不是學生所畫,而且據說該出版社中一至中三的中史書都印有該地圖,換言之使用的學生數目眾多,中國海關不可能全部處理。

換言之,深圳海關動用《海關法》第51條要「進出境物品所有人聲明放棄」該地圖,應該是要達到某個目的,在這裡應該是迫使香港有關當局從速按中國最新公布的國家地圖,更換教材。

這個目的的背後還有甚麼,我們不得而知。但深圳海關走上這一步,以及香港教育當局的反應,似乎後續發展不容樂觀。

連蔡若蓮也不能準確掌握紅線

第一,教育局一向有監視《教育刺針》專頁。由3月4日香港時間晚上10:39《刺針》出帖,教育局知道事件已經曝光,到3月6日上午11時許教育局回應《光傳媒》查詢,教育局應該有充分時間部署如何體面回應事件。然而,教育局的回應只談教科書出版社「有責任盡快更正或澄清」錯誤內容,對問題的核心即中國海關的暴行隻字不提。換言之,教育局似乎接受了中國海關對香港學生和香港教育有執法權。

第二,教科書不再只是教學參考書,而是兼具政治及法律文件的功用。事實上,去年香港中學文憑試已經發生了以下一幕:地理科試卷有一題問中國氣候,試卷所附地圖畫了毫不相干的九段線。連考評局也需要在試卷中加入違反海牙仲裁法院裁決、極具爭議的九段線(現在已更新為十段線),教科書若遲遲不更新,看在中國政府眼裡,可能會被視為挑戰國家主權。

第三,在香港的教育系統裡,現在誰也不安全。教師會被篤灰,人所共知;學生竟會被中國海關撕書,香港人想也未想過;蔡若蓮也不安全,連她自己也不能準確掌握紅線,到海關發火後才被動要求出版社和學校更新教材。明明教育局在庚子科場案後已很努力進行「刮骨療毒」,中國官方竟然給它一記耳光。這等於煽動全港教育機構:極左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教育局也管不了事,以後要直接看中國人民群眾的鬥爭方向。

第四,海關查緝外來教材,底線在哪裡?今天是教科書的地圖,明天會否是境外公開試如IAL和HKDSE的試題?考試機構如何可以確保試題的保密原則不會受到政治干預,還是其實已經不能確保些甚麼?

《刺針》報導出街後,不少讀者在帖文下留言「撕書識禮」四字。以撕書作為手段,下達政治要求,會否成為中港之間一種新禮制,尚待觀察。不過,筆者最後聽來一則消息,香港有幼稚園設計功課時使用高官新聞稿,要求學童從文稿中找出某部首的字。

事事講求官意志,應該是香港教育界未來一段很長時間的核心任務。

- 楊穎宇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
Mon, 18 Mar 2024 07:25:00 -0400
中資收購美國教育機構為五角大樓服務商 收集美軍個資引國安疑慮 與中共關係密切的風投公司收購了美國一家為美軍提供服務的教育機構。分析認為,中共透過經濟活動統戰滲透,問題引起民主國家關注,惟在堵塞抗擊上仍有漏洞。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pentagon-03182024101234.html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pentagon-03182024101234.html 「春華資本」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胡祖六曾任湖南省政協委員,被中共官方稱為「從中國走向世界」的人物。 湖南政協 與中共有密切聯繫的中國風投公司「春華資本」首席執行官胡祖六,被曝收購了美國教育公司Tutor.com,該公司為美軍和家屬提供服務。美國議員早前致信國防部對中共藉機滲透表示擔憂。分析認為,中共多年來透過經濟活動進行統戰滲透,問題開始引起民主國家關注,惟在堵塞抗擊上仍存有漏洞。

美國保守派新聞網站The Daily Caller獨家披露,中國風險投資公司「春華資本」的首席執行官胡祖六早前悄悄收購了美國在線輔導公司 Tutor.com為美軍和家屬提供在線教育,並且在早年收購了「普林斯頓評論」(Princeton Review)。

US-PENTAGON-031824-PHOTO 1 .jpg
被中國投資公司「春華資本」收購的美國在線教育網站Tutor.com官網上顯示,其為美國軍人和家屬提供服務。(Tutor.com截圖)

而胡祖六多年來擔任湖南省中國政治協商會議(CPPCC)的代表。 湖南政協官網曾宣傳胡祖六「從中國走向世界」,又指其為「中央到地方很多政府部門決策背後的智囊之一」,胡祖六曾在中央黨校講課,他還擁有一連串閃光的履歷,其中一個頭銜是歐美同學會中「企業家聯盟」負責人,這家機構被認為是中國統戰組織的一部分。他旗下的「春華資本」是 TikTok 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的早期投資者,在北京、新加坡、香港、加州設有辦公室。

胡祖六與中國政府的廣泛聯繫,令人質疑中共可能借助複雜的合作鏈條,竊取美軍個人信息甚至美國國防信息。但「春華資本」的發言人否認胡祖六與中國政府有任何關係。

美國華裔科學家Vader 接受本台採訪,認為「春華資本」受控於中共,他說中國當局一直借全球化,透過經濟活動進行滲透,但近年有關問題已經引起民主國家警覺。

Vader 說:「通過中國宣傳機構網站照片,以及中國政府運作情報機構方式,基本可以斷定這是一家由中國政府控制的公司。中國政府借全球化機會,滲透並控制了一批歐美公司,從而通過各種方式獲取敏感機構信息。如今因中美關係並無好轉趨勢,這些曾經不起眼的公司也被逐漸曝光。隨著歐美開始注意這類非傳統諜報行為,在未來幾年我們很有可能看到更多此類中國公司被曝光甚至像華為一樣被隔離在歐美市場外。」

但美國人權機構「對話中國」理事關堯在接受本台採訪時就說,面對中共曲線滲透,美國在阻止中國高科技數字極權滲透方面還有漏洞。

關堯說:「中國會想盡辦法收購這麼一個滲透方便的公司,會借殼然後偽裝成一個外企公司,用這樣的方式去滲透。美國沒有意識到中國數字高科技極權到底有多嚴重、多邪惡!一旦很多美國重要的系統都被中國黑客黑進去,發生重大的事件,比如戰爭,可能癱瘓美國的電力、水利這方面,美國還是應該重視起來。」

美國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2月去信給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指出「春華資本」 通過其對 Tutor.com 的所有權,與五角大樓簽訂了合同。科頓指這種合作「不明智、魯莽且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因為「在提供教育服務的同時,Tutor.com 會收集用戶的個人數據,例如位置、互聯網協議地址和輔導課程的內容。由於中國《國安法》要求公司向中國政府披露機密業務和客戶數據,這意味著我們花錢向中國共產黨公開我們的軍隊及其子女的私人信息。」

記者:吳亦桐/江穎 編輯/網編:畢子默

]]>
Mon, 18 Mar 2024 07:20:00 -0400
普京歷來最高得票率贏得連任 習近平致電祝賀 71歲的現任俄羅斯總統普京大選得票率逾87% ,將成為蘇聯解體以來得票率最高的俄羅斯總統,篤定贏得下一個6年任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祝賀。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ru-putin-03182024064411.html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ru-putin-03182024064411.html 在已點算近9成的選票中,普京得票率逾87% ,篤定贏得下一個6年任期。 粵語組製圖 為期3日的俄羅斯大選周日(17日)結束投票,71歲的現任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在已點算近9成的選票中,得票率逾87% ,將成為蘇聯解體以來得票率最高的俄羅斯總統,篤定贏得下一個6年任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祝賀。

習近平說,近年來,俄羅斯人民團結一心,克服挑戰,在國家發展振興的道路上穩步前進,普京再次當選,充分體現俄羅斯人民對他的支持,中方高度重視中俄關係發展,願同俄方保持密切溝通,推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深入發展。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道,較早前普京在競選總部發表講話稱,俄中關係在過去20年間持續發展,非常穩定,相輔相成,兩國合作相信會持續下去且更為牢固,而這很大程度歸功於他與習近平的良好關係。普京強調,俄中利益一致,是國際舞台的一個穩定因素。

普京: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他又謂,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對華「不友好」國家試圖在台海邊進行挑釁或對中國實施制裁,都注定徹底失敗。

中國外交部新任發言人林劍表示,中方高度讚賞普京的表態,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

另外,中國外交部周一(18日)的例行記者會是由林劍主持,他是外交部第34任發言人,也是現任4名發言人之一。資料顯示,林劍1995年從武漢外國語學校畢業,保送到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系,畢業後被外交部選派到丹麥留學,後被派往駐丹麥大使館政治處。之後他擔任過駐波蘭使館政務參讚、外交部歐洲司參讚,於外交部履新前他擔任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外事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

對於自己的崗位多次變動,林劍曾表示,在外交部鼓勵做複合型人才,各種工作都要經歷一下。

記者:李向陽 網編:程皓楠

]]>
Mon, 18 Mar 2024 07:00:00 -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