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前想後】中共宣傳反擊戰


2020.03.23
fm0323-web 【師前想後】中共宣傳反擊戰

【師前想後】中共宣傳反擊戰

今年年初,中共因為隱瞞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內地大規模爆發,其機關所宣傳的「正能量」信息一度被內地民眾圍攻。不過內地當局迅速拘捕和打壓公民記者,成功壓制體制外的聲音。近日隨著中國國內疫情紓緩,中共的宣傳機器已經再度重掌話語權,如《人民日報》報道各地前政要讚揚中國抗擊疫情的表現,《環球時報》的胡錫進揚言「中國是世界的吹哨人」,甚至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更在推特(Twitter)指病毒源自美國。

可以看見,中國正在重建「大國自信」,對外宣傳制度優勢,吹棒自己是世界救星。這種玩弄資訊,試圖篡改歷史的手段,經歷過2003年沙士慘痛經驗的香港人,應該感受至深。未來世界對今次疫情的起源和中國角色可能有兩個平行時空的敘事︰一個是真相,一個是中共「講好中國故事」。

不過宣傳戰亦有可能引火自焚。中共媒體以國民用十八萬元買機票回國,宣傳中國很安全,導致出現大量海外國民回流。結果中共又怕出現輸入案例,唯有呼籲海外國民不要回國的笑話。

主持︰樂高、黃偉國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