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前想后】七一的年轻抗争者与警察


2019.07.02
fm-web.jpg 【师前想后】七一的年轻抗争者与警察

【师前想后】七一的年轻抗争者与警察

周一(1日)是回归以来,最令人担心的一个晚上。一群年轻抗争者冲进立法会进行破坏。我们担心抗争者的安全,更担心警察拘捕抗争者时,会否像612般使用不对等武力。

结果,警察清场,用了适度武力。投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给予充分时间让示威者散去,尊重记者,克制守规的执法,没有示威人士投诉,一般市民也大赞。这才是值得尊重警队的表现。

政治问题,政治解决。希望警队往后继续依法执法,把政治问题交给特首及其管治团队处理。

至于年轻抗争者,冲进及破坏立法会,往后必受爱和平的香港人谴责,甚至有反政府人士也质疑年轻人为甚么要冲击立法会。

年长的香港人,包括《师前想后》的主持,参与政治行动,都精于计算风险、得失。然而,年轻抗争者想的,却是有战友被捕及将被拘捕,更有战友以死控诉。所以,他们不能等,他们要逼政府承认错误,拯救战友。

就是一夥单纯的心灵,他们勇于牺牲,明知冲击后必受拘捕、检控,但他们却视死如归。相比起612后政府高官互相卸责,这班年轻人不是更可敬吗?

年轻人虽有破坏,却没有暴力,最少没有伤及别人。而且,他们攻击、破坏的,是完全被政府操控,为政府作恶的橡皮图章立法会,对象清晰、明确。

最重要是,当100万、200万加1游行过后,政府对香港人置若罔闻,我们成年人只懂和平散去,年青抗争者却真的是「不撤不散」。作为成年人,我们有资格去批评年轻人吗?

「不谴责,不割席,不笃灰」可说是我们成年人应有之义。

主持︰萧新泉、施安娜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