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前想后】香港抗争 遍地开花


2019.07.09
fm-web.jpg 【师前想后】香港抗争 遍地开花

【师前想后】香港抗争 遍地开花

在香港经历了100万、200万人上街「反送中」后,林郑政府置若罔闻。行动升级,围警总、占立法会,对抗争者来说代价太大,也不能持久进行。抗争者进化了,开始遍地开花,就是把抗争范围扩大,不再是维园游行至政总,不再是包围湾仔警总与税务大楼,而是在不同区域发酵。已发生的,是7月6日开始在各区建造连侬墙,同日有光复屯门公园行动,7月7日有尖沙咀大游行。将会发生的,还有沙田区游行 (已成功申请不反对通知书)、上水、将军澳游行等。

有异于2014年长时间占领行动,这种每星期一次的分区抗争,可说更灵活,更持久,影响力更扩散至各区。就以7月7日尖沙咀大游行为例,让自由行及世界各地游客近距离感受香港人对政府的不满,消息传遍内地、国际,绝对为林郑政府构成压力。

这种抗争模式,有一个重点——「没有大台」,即没有明显的领导人或负责人,好处在于百花齐放,令政府防不胜防。然而,这亦容易令运动失控。虽然抗争者常说,「兄弟爬山,各自努力」,但当有示威者站得较前,例如包围警总、占领立法会、与警察正面冲突,确实令抗争同路人担心。最令人忧虑的,是有抗争者选择以轻生方式向政府表达不满,这都是新抗争模式的副作用。

另外,政府若要找对头人作出协商,亦不知从何入手,除非林郑政府答应抗争者所有诉求,但这又似乎绝不可能。结果,整场反送中抗争陷入进退两难的状态——林郑束手无策,而抗争者只有继续遍地开花。

在这僵持不下的局面下,最可怜的,除了抗争者,便要数警务人员。为了维持社会秩序,他们要不断打压抗争者,警民关系每况愈下,警察在香港市民的支持率亦跌至回归以来新低。

解铃还需系铃人。林郑政府必须果断地回应市民诉求,平息这场由她一手引发的风波。作为警察,也要好好检讨自己的角色,不要动辄以暴徒看待抗争者,更不要粗暴对待参与抗争的市民及记者。相反,警察可考虑发动罢工,表达对林郑政府处理反送中一事的不满,不再做代罪羔羊。

主持︰萧新泉、乐高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