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說新語】「結束一黨專政」方能恩澤本土


2018.05.29
fm1.jpg 【師說新語】「結束一黨專政」方能恩澤本土
AFP

【師說新語】「結束一黨專政」方能恩澤本土

八九北京民運被鎮壓已29年,29年來香港人年年悼念。悼念主要意義在於向鎮壓人民的政權指出:「人民不會忘記」。

政權犯錯沒糾正,政權就缺乏正當性;經濟發展根本彌補不了正當性缺陷,何況所謂「發展」只成了利益集團漁利的機會。「穩定」也成了維穩機器支取公帑的藉口。 在香港,出席支聯會燭光集會的人數一直被視為港人看待北京政權的寒暑表。年輕人是否參與悼念六四,也標示著反對北京鎮壓八九民運能否承傳。

重要的是,當爭取「結束一黨專政」只能是偽命題、「建設民主中國」屬「大中華膠」的幻想;「結束一黨專政」因一時難以實現而淪為空洞的口號時,香港民主運動必須回歸本土,不能再寄望中國民主化後可以恩澤本地民主。

主持:戚本盛、韓連山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人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