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說新語】極權君臨天下 多變政權也有末路


2018.07.11
fm1.jpg 【師說新語】極權君臨天下 多變政權也有末路

【師說新語】極權君臨天下 多變政權也有末路

香港社會被英殖民政權統治多年,法治制度、平等自由等已成為香港的核心價值,面對北京政權,仗賴的是一國兩制的承諾、《基本法》的規定,但當釋法權握在不知自我約束的黨國體制之手,西環治港不再掩飾,政權與財閥勾結,就打亂了自由市場裡平等競爭的秩序。國內對新疆、西藏人民的壓迫、對待基督教會的控制,應讓港人警醒極權已君臨天下。

德國學者韓博天(Sebastian Heilmann)另闢蹊徑,在傳統的民主與威權光譜外,分析中國的政治體制,指出大陸政治裡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互動與多變,在「常規模式」時或尚有一定章法,但在領導人採用「危機模式」時則幾無制度可言,這種「游擊式風格」既補足了西方理解中國政治的一個空隙,也道出港人九七後面對北京政權的困難。

主持︰戚本盛、阿佛、樂高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人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