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說新語】 香港校園欺凌冠全球 老師應該怎解救?


2017.11.28
fm-1.jpg fm-1.jpg

【師說新語】 香港校園欺凌冠全球 老師應該怎解救?

香港小學爆出懷疑欺凌醜聞,有學生的耳朵被塞進一塊橡皮擦(「擦膠」),輿論譁然,令人憂慮校園欺凌是否有少年化的趨勢。學生進入高小及初中階段,正處於建立獨立人格與獨立人格的階段,若捲入校園欺凌,如何應對實在並不容易。家長送子女入學,當然期望學校維護學生安全,教師營造安全的學習環境、防治欺凌,實在責無旁貸。校園欺凌的基本元素是傷害,保護學生免受傷害,正是教師天職。

正因學生處於學習階段,作出欺凌行為的學生也極需教育,尊重他人是至為重要的價值觀,在認知以外,也務須實行。裝備所有學生在遇到不友善的行為時及時發聲,可謂制止欺凌於萌芽之時。問題是,學生處於學習和成長階段,也需要友儕認同,發聲會否被誤為出賣,正是教育學生應對欺凌的困難之一。



主持︰戚本盛、樂高、阿佛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人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