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說新語】沙中綫事故叢生 應立法保護舉報者


2018.06.19
fm2.jpg 【師說新語】沙中線事故叢生 應立法保護舉報者

【師說新語】沙中綫事故叢生 應立法保護舉報者

港鐵沙中綫涉嫌施工失誤,在不同車站接連爆出削短鋼筋等醜聞,試車時列車慢駛也出軌,米埔地段更在下雨天發現滲水問題,出現種種事故,港鐵必須接受問責。「中國速度」的幽靈早已滲透香港。「豆腐渣工程」的夢魘揮之不去,「鹹水樓」、「短樁」等公共工程醜聞彷彿重現,亦可見伴著香港逐漸與大陸融合的,是退步的管治。

沙中綫事故曝光,必須感謝有熟知施工實況的知情人士舉報,再經傳媒報道,引起輿論關注,政府和港鐵當局受壓後才較積極回應,稍改早前敷衍的態度。舉報是冒險的,舉報人違反保密規定或內部程序,輕則丟掉飯碗,重則面對官司。立法保護舉報人,其實是對公眾利益多一重保障,而立例維護資訊自由、公務檔案等,亦屬必須。

主持︰戚本盛、韓連山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人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