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說新語】 迫學生睇李飛直播,師生關係更緊張


2017.10.31
fm-2.jpg 【師說新語】 迫學生睇李飛直播,師生關係更緊張

【師說新語】 迫學生睇李飛直播,師生關係更緊張

香港教育其實已成為中共欲操控意識形態的工具。2012年欲推出具洗腦成份的國民教育,家長、學生和教師群起反抗,成功逼使政府擱置《國民教育指引》,但容許學校自決推行國民教育。一直以來,中共並沒放棄在本港推行「愛國教育」,在不同層面用不同方法滲入「愛國」思維,包括內地交流團、姊妹學校、升旗禮、唱國歌、在不同科目滲入單方面灌輸的資訊,務求達到「抓民心」的目的。連國家教育部長陳寶生也開腔指港獨思潮出現與教育有關,並稱港府有責任推動國民教育,本地的特首林鄭月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及一眾高官又焉能不唯唯諾諾,焉敢不配合中共抓教育的一貫作風,把推行「愛國教育」視為首要教育目標,完全放棄教育的最終目的︰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和批判能力。

而要達此目的,必須做的是讓學生得到全面圖像,而非單方面的偏頗灌輸。最近教育局鼓勵各辦學團體安排屬下中學師生在校內觀看李飛擔任主題演講嘉賓的《基本法》研討會,便是完全違反教育專業的舉措,林鄭月娥甚至建議學生被安排觀看研討會時可以「瞇埋眼」不看直播,即是明知不是好東西,又為何要逼使學生犧牲正常的學習活動到禮堂觀看李飛講話?

說到底,中共要在本地「抓教育」的意圖昭然若揭,專業的教師須要為這次李飛講話「解毒」,便須以專業精神提供全面知識給學生,避免學生被灌輸偏頗的資訊。家長亦可以拒絕讓子弟參與是項活動,堅持2012年的要求,不要洗腦教育。

學生須要的是喘息的空間,最近有學校推出的「休整日」活動便提供了這個緩衝地帶,學生可以完全卸下平日的學習壓力,教師也有機會聆聽學生心聲,甚至辨出危急個案。政府一直對問題不予正視,專家甚至作出「學童自殺與教育政策無直接關係」的結論,政府高官甚至稱「不須大鑼大鼓」避免高調處理問題,是鴕鳥式的迥避,是以卸責為主調的官僚處事方式。最近因防殺聯的不斷要求,政府始答應成立跨部門小組處理問題,但是否敷衍了事還是真心關懷學子,家長、學生、社工、教師拭目以待。



主持︰韓連山、蕭新泉、阿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