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破天惊】习总「不欺凌」诱骗东盟 海警袭菲船惹公愤 彭帅现身未解疑问

2021.11.22
【硕破天惊】习总「不欺凌」诱骗东盟 海警袭菲船惹公愤 彭帅现身未解疑问
粤语组制图

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日前透露,上周拜习视像会议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美国总统拜登投诉,美国致力改善盟友关系令中国感到「火烧心(heartburn)」,说这等同是冷战思维。虽然会后双方都不认同冷战,但中美两国皆加紧团结盟友应对双方。

习近平周一(22日)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夥伴关系。习近平强调,要做地区和平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坚持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绝不寻求霸权,更不会以大欺小。话音刚落,与会东盟成员之一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面向习近平说对南海纷争感到厌恶。事缘上周有补给船在南海仁爱礁附近,被中国海警船以水炮阻拦。杜特尔特认为,法治是解决中国南海争议的唯一途径,重申中国要尊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裁决,即中方的南海主张无效。同日,欧盟与美国均声援受袭的菲律宾。

习近平才说不称霸不欺凌弱小,却被爆中国海警船向菲律宾船只施袭,理应十分尴尬,但为何却无阻习近平与东盟缔结「全面战略夥伴关系」?

国际寻找中国女网球名将彭帅呼声越来越高,甚至有波及冬奥之势。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周日(21日)表示,其主席巴赫(Thomas Bach)与彭帅进行了30分钟的视讯通话。IOC称,彭帅感谢IOC关心她的健康,并指她现在平安无事,待在北京的家中,盼望外界尊重她的私隐。但相关声明就在中国媒体与微博完全看不到,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WTA)主席西蒙(Steve Simon)多次关切彭帅现况,彭帅为何不先与他视讯,令人狐疑!

主持:郑宇硕、曹嘉超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