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破天驚】佔中判官嘲公民抗命天真,助紂為虐先至真!


2019.04.13

【碩破天驚】佔中判官嘲公民抗命天真,助紂為虐先至真!

佔中九子本周二(9日)全被判罪,各人分別被控串謀、煽惑他人作出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九人各最少一項罪名成立。主審法官陳仲衡在判詞中指,公民抗命在法律上不構成任何抗辯理由,判斷各人政治行動背後的優點(merits)並非法庭的功能,法庭只會根據控罪元素及爭議事項作判決。

為何平時的控罪在法庭上均要考慮被告的動機,可是,法官偏偏剝奪九子「公民抗命」這抗辯理由,又批評佔中發起人相信佔領運動能一夜間令政府讓步,想法過於天真。試問法官這個「天真」的主觀評論,是否已證明法官對「公民抗命」負面的偏見?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賀輔明勳爵曾在判詞中指:「發自良知的公民抗命,有着悠久及光榮的傳統。」賀輔明勳爵是天真嗎?天真是否有罪?要求政府正面回應市民訴求是「 不切實際」?為何陳仲衡法官只局部而狹義地看九子佔中的後果,而可以對中央政府不理民情而強迫香港人接受「八三一」假普選方案視而不見?

有批評佔中九子論者說,九子獲罪是求仁得仁;然而,公民抗命只是旨在服刑被判囚就已經達到目的了嗎?公民抗命正是不服制度不義,才要求群眾響應抵制不公。向中共對香港人的民主承諾出爾反爾說不,又為何可被扭曲為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

主持:鄭宇碩、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