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破天惊】建制派狂沽物业,先卖楼后卖港!


2019.05.17

【硕破天惊】建制派狂沽物业,先卖楼后卖港!

北京政府本周加强对《逃犯条例》修订的支持力度,继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及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周四(16日)分别表明支持修例后,中联办急召百多名人大代表、省级政协常委等人周五(17日)到西环中联办出席重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表示,会上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表明支持特区政府「依法」修改逃犯条例,又呼吁他们做好讲解工作,坚决支持有关修例。港区人大黄友嘉表示,王志民明确指出不会有太大转变空间的「大原则」,包括不暂缓、不搞「港人港审」、条例要有追溯期、符合属地原则,等于全面否定民主派和大律师公会等提出的替代方案。中联办如此明目张胆下旨,公然违反《基本法》22条!

立法会法律顾问上月底就《逃犯条例》修订向保安局发信得到了回覆,当局首度承认,是次修订将《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的「不包括中国」规定删除后,日后香港政府可在内地政府要求及本港法庭发出命令后「抄家」,协助搜查或检取证据、冻结没收财产、送达法律文书和移交人员。如此,将对香港的营商环境造成多大打击?觉得自己是内地逃犯的目标人物又会如何部署转移自己的资产?

已就《逃犯条例》修订申请司法覆核的富商刘銮雄,近日辞任至少8家公司董事,《苹果日报》翻查公司查册系统,「大刘」任董事的公司纪录共有343项,大多数公司已告解散。十间最新成立的公司当中,仅2间仍未被解散。有多少人会像「大刘」一样转移资产?这又会对香港资产造成多大的沽压影响?

美国著名对冲基金Hayman Capital创办人巴斯(Kyle Bass)上月底在其演说中已警告,港府修订《逃犯条例》是违反美国与香港于1992年通过的《香港关系法》,亦违反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巴斯早在二月指出,香港面临新一轮经济与政治危机威胁,将冲击联系汇率制度,认为港元跟美元终有一日脱鈎。如修法成事,政治变数更为负面,巴斯认为内地政府往后可以在中港两地提非法指控,并立即要求引渡,做法或会令美国、英国及香港的经贸协议构成结构性转变。

修法会对外资对香港的信心有多大影响?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员伊诺斯(Olivia Enos)接受香港《苹果日报》访问时表示,基金会留意到过去几年香港在北京的干预下,所享有的自由——特别是自治程度——受到蚕蚀,形容有关情况的发展令人难以置信,相信基金会在制订新一份《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时,会将修法通过导致任何倒退的后果一并考虑,倘发现修例的后遗症,香港的排名绝对有可能会下降。

修法虽然目前尚未成事,但建制派议员已有卖楼异动!《东方日报》翻查经民联议员梁美芬申报的议员个人利益登记册,发现梁美芬近来「劈价」百万,以六百三十万元卖出黄浦花园卖出单位。同一星期,「东方」又发现行政会议成员、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林健锋近日申报,减持南区3个住宅物业连7个车位。两位建制派同期急沽物业,同时支持给香港「倒米」的「送中恶法」,这是巧合?还是另有原因?

主持:郑宇硕、曹嘉超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