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破天驚】楊潤雄禁三罷公投自暴其醜,泛民初選趕不及捍衛香港自由?


2020.06.12

【碩破天驚】楊潤雄禁三罷公投自暴其醜,泛民初選趕不及捍衛香港自由?

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周一(8日)講話圖窮匕現,稱香港現今最主要的問題不是經濟問題,也不是社會問題,是政治問題,而且肯定的說「真普選」並非香港出路,人大常委出手為香港立《國家安全法》是被反對派及分離勢力「迫出來」的。張曉明又指,「國家安全處於不設防狀態,是國民教育難以推行,是充斥於媒體的對國家的各種負面報導,是學校考試題的荒誕不經,是把香港與內地隔絕的各種言論和舉動,是為香港發展提供空間和動力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受到抵制」。如果《國安法》能解決以上種種中共眼中的問題,受影響的又怎會是中共與特區官員聲稱的少數人而已?

「國民教育」影響的已經是所有下一代的年輕人了!教育局修訂教師培訓要求,其中在2020/21學年起,新入職教師及晉升教師需接受由局方舉辦的培訓,包括國家及國際教育發展、教師專業操守等。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教協)昨日(11日)批評,相關培訓模式未諮詢業界,部分培訓安排亦非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的建議,認為政府再向教育界施壓。教協要求當局撤回相關決定,將約見教育局長楊潤雄表達意見及不滿。

由多個工會組成的「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及「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針對「港版國安法」,計劃於下周日(14日)舉行「罷工罷課公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10日)去信全港中小學校長,要求學校向學生解釋《國安法》不影響港人權利及自由,指學校不應任由學生參加「這些毫無意義的『公投』活動,更不應容許任何模式的罷課」,若校內有人叫口號、拉人鏈、唱帶政治訊息歌曲、貼帶政治訊息標語或罷課,學校應勸止,否則應以校本訓輔及懲處機制處理。而教師參與罷課屬疏忽職守,是「將政治帶入校園」,學校應採紀律行動,強調教育局會嚴肅跟進。

既然「公投」無意義,又何需楊局長庸人自擾?如果特區政府有香港人的代表性,又怕甚麼「公投」?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表示,「港版國安法」深受港人及學生關注,學校有責任解釋,惟條文公布前,學界無法解答學生疑問或進行有意義的教學。鄧校長一語道破,全香港人都被蒙在鼓裏不知《國安法》內容,連特區官員都沒本事解釋有關法律,不如說學生的抗議是被中共「迫出來」的。

聶德權接替羅智光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指被委以「掃黃」及整頓公務員重任。據《眾新聞》報道指,近日有8名勞工處公務員遭免去其目前署任的職位(de-acting),其中一人是新公務員工會主席、去年曾發起公務員集會的顏武周,由署任一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遭「降回」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顏武周在社交平台證實遭免去署任職位,直言不知道是否涉及政治考量。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相信,這是政府秋後算賬!

聶德權日前稱,香港公務員同樣是「中國香港特區的公務員」,執行職務要考慮兩重身份。他形容這並非新說法,是「不言而喻」,稱不能單從「本土」考慮問題,又強調公務員言行舉止要符合身份,不能令人質疑是否支持政府政策。有公務員工會認為,政府愈來愈收緊公務員言論,又稱「兩重身份」論「嚇死好多公務員」。這是否代表香港公務員日後要效忠黨和國家?西九龍總區指揮官的助理處長陶輝日前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說,自己「不是為中國工作,不是為北京工作」,而是為港府和港人而服務,又相信自己跟同事的行為已經避免讓香港陷入更惡劣的局面。陶輝此言是否已不符聶德權所指的公務員身份規範?

外交部網站列出所謂有關訂立「港版國安法」的事實,重申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形勢所迫,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本月人大常委會議雖未把「港版國安法」列入議程,但《香港01》報導指人大常委將以破格方式特快在本月底通過立法。NOW新聞台《政情》報道,如今次人大常委會議不處理立法,那就要等到八月才再開會處理,免得為泛民提供「子彈」。特首林鄭月娥在會見人大政協時透露,已就立法後的執法部門及基礎做準備,以備法例一通過就即時生效。據消息透露,林鄭亦考慮仿效澳門,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統籌《國安法》的執行工作。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透露,警隊正籌組新的專責單位。政界預計,《國安法》立法後,市民未必有適應期,屆時「港版國安法」只能邊執行,邊解說。

如《國安法》在本月內可倉促完成立法被即時執法,那麼泛民立法會選舉的初選定在7月11-12日會否太遲?《國安法》壓港,香港被「末日」氣氛籠罩。未來變數太多,初選協調者認為不應綑綁「攬炒」立場以規避DQ(取消資格),但素人又不滿或退出初選。

「末日」將至,政治領袖應盡快集氣抗爭還是坐以待斃?泛民領袖如何令香港人感到35+是希望所在?泛民初選又應如何應對立場問題?

主持:鄭宇碩、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