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破天驚】星火被查封,反抗再起動?


2019.12.21
jctk1 【碩破天驚】星火被查封,反抗再起動?
城大編委圖片

【碩破天驚】星火被查封,反抗再起動?

「抗爭一停左,即刻出事,好多人被清算」這是近日連登網其中一條最熱門的帖文!

警方周四(12月19日)拘捕支援示威被捕者的眾籌平台「星火同盟」4名成員,指稱他們涉嫌「洗黑錢」,並凍結銀行戶口共7000萬港元款項。警方交待拘捕理由指,該戶口有大量「可疑現金交易」,負責人涉嫌將大部分款項作個人保險投資,並檢獲現金、6支箭、16.5萬元超市現金券的收據及大量防具等,警方指不排除基金「畀年輕人出來活動作為報酬」。

警方的解釋未能服眾,更惹來極大反彈,有網民揚言要報復滙豐銀行,指滙豐副主席王冬勝於十一月訪京會晤港澳辦官員是為交心。滙豐表示會協助警方調查,美國共和黨

海外事務組織副主席俞懷松(Solomon Yue)日前在社交網站指,已知悉有關事件,並揚言中國將會因打壓港人而付出代價。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前發言人張崑陽於其Facebook專頁指,收到美國國會方面消息,有國會議員正考慮以《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制裁滙豐,懲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資本由流動的自由受損。如果真的成事將對滙豐造成多大打擊?滙豐早年因協助美方調查而令華為副總裁孟晚舟被捕,如今風水輪流轉,因配合警方調查而打壓星火,這對於近日美國剛通過的《國防授權法》矢言支持香港人捍衛權利及自治權,是一個考驗時刻。

星火事件也見證了一個由社會撕裂的時代演化為經濟撕裂的時代,有網民嘆謂,連滙豐都不可信的話,還有甚麼銀行可信?如果連滙豐都要做政治順民,香港還配做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嗎?

近日,「黃色經濟圈」被推舉為一項實際可融入生活的抗爭策略,透過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帶來「抗爭現金流」與「義士旋轉門」,以支援過去及未來因投身民主運動而自身難保的同道中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邱騰華說黃色經濟圈的推行者是最大的受害者:「世上沒有任何一個經濟體可以自己畫地為牢,我看不到有任何實質可維持或支持這件事。」「香港經濟不能只用顏色區分,又或只用國籍挑選旅客,如果欠缺多元經濟及接待能力,未必能吸引高檔客人,而只做香港人生意同樣會經濟縮水」。有論者如曾志豪說,其實所謂黃色經濟圈是模仿大陸做法,邱局長的一番話是否更適合中國大陸呢?

有黃店埋怨,有些黃絲客人要求嚴苛,甚至醞釀驗證制度,是否可取與可行?黃色經濟圈的長遠政治好處是甚麼?經濟上對香港會造成甚麼樣的好處與壞處?民主派能否因此而攻取更多的功能界別議席?

「連登」日前流出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在警隊內部以書面補答警員提問的文件,文件披露有人於會上提出改善警員保護裝備、增加武器類別,及有關使用特定武器等問題。當中提及社會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看法,鄧炳強在回覆中強調,若獨立調查委員會被視為針對警方的工具,煽動公眾對警察仇恨,難免影響警員執法,警務處重申反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立場。其實,早前民建聯蔣麗云也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理由是還警方一個公道,這是否算是「針對警方」?國際專家跳船後,監警員會主席梁定邦交待明年一月會開始公布涵蓋6月9日至7月1日的報告,而721、831及新屋嶺事件會在下一個階段作交待,如此是否足夠解決目前政治困局?

 

主持:鄭宇碩、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