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破天驚】中共兩招抵制中美協議,滬倫通擱置實為力阻走資?


2020.01.04

【碩破天驚】中共兩招抵制中美協議,滬倫通擱置實為力阻走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講話稱,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收官年。到底能否在2020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十三五規提過經濟上要自主創新,所謂「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衍生了互聯網金融和「中國製造2025」,如今如何收官?除此之外,中共對2020年許下的承諾也不少!六年前,國務院也通過,上海2020年將成國際金融中心,內媒揚言地位超越香港甚至倫敦;2007年,建設部批准「深圳市綜合規劃2007-2020」,要把深圳和香港在2020年合併為一個城市;國務院也曾宣布2020年全面實施社會信用系統;中共也曾有退役中將王洪光曾在三年前揚言,2020年之前要武統台灣……諸如此類,中共要如何避免這些承諾不變成歷史的笑話?

習近平在新年講話裡沒提及台灣及中美貿易談判,偏偏這兩方面是習近平在過去一年遭受到最大的挫敗,也是最關乎國運的!

美國總統特朗普除夕日在Twitter宣布,他將在1月15日與中方簽署首階段的中美貿易協議,儀式在白宮舉行,中方將會派出高級別代表出席。特朗普又稱,未來將會到訪北京,為第二階段協議舖路。據白宮早前透露消息,協議當中除了中國將承諾未來兩年「大爆買」美國農產品之外,就是要中國承諾立法阻止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及強迫技術轉移。而中共允諾「不偷不搶」。

可是在此期間大陸又推出了個《密碼法》,管控官民商用所有密碼。如此一來,外商又何來私隱又如何保護商業機密?另外,中國2020年全面實施「社會信用系統」,對商業機構則另設「企業信用系統」,中共以國家安全之名管控企業,不正正是美國一直要中國拆除的「非關稅貿易壁壘」嗎?中美談判前景如何?美國能否在這一年「與虎謀皮」,看來還是不易!

另一方面,距台灣總統大選還有一個多星期,台灣立法院在去年底前三讀通過了《反滲透法》。國民黨說,這令台灣倒退至戒嚴時期;韓國瑜則表示,《反滲透法》讓人民心生恐懼,是惡法,如果未來當選總統,且國民黨在立法院過半有足夠力量,一定重新檢討這項法案,讓台灣人民過沒有恐懼的日子。

《反滲透法》讓誰恐懼了?民進黨說,澳大利亞也有《反滲透法》,立法一年來沒有違反人權的爭議。澳大利亞的國情與法律如何與台灣比較?其他國家的例子又如何?台灣立法後,會否促使其他亞太國家爭相仿效?一帶一路國家需要《反滲透法》嗎?其實,香港人也大概忘記了,《基本法22條》本來就是香港版本的《反滲透法》。

主持:鄭宇碩、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