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破天驚】忘了孟晚舟,五百萬大豆,每日包進口?


2019.02.02

【碩破天驚】忘了孟晚舟,五百萬大豆,每日包進口?

孟晚舟案一度因為美國司法部在本周初公布其與華為廿三項控罪後,令本周訪美談判的中國副總理劉鶴壓力大增,令貿易談判蒙上陰影。最終加拿大法庭同意將孟晚舟下次出庭時間押後至3月6日,令孟晚舟以及華為加添的紛爭得以擱置。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談判前早就為談判「祝福」,說有信心談判能達成協議,而經歷了本周兩日一夜的談判後,特朗普認可談判取得了巨大進展。

事實上,帶領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這談判距離達成全面協議仍有很大距離,總統特朗普也說他在兩國談判中很多觀點都不同意,但有信心在二月與中國國家主席會面時自然能把分歧都解決。如今,比較明朗化的是中國願意「爆買」美國農產品、能源與工業製品,談判間中方亦重提六年內把中美貿易逆差歸零。副總理劉鶴在之後與特朗普會面期間一度口誤把美國關注的大豆買單誤說為每天買五百萬噸大豆,令特朗普大為欣慰!可是,美方鷹派所關注的結構性改革將是如何推展,還是未有具體答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託劉鶴在特朗普面前讀出信件,指中美兩國處於重要時刻,建議兩國應各退一步,達成協議,特朗普似乎也不置可否,只說在三月一日死線前夕或與習近平會面多於一次。中美兩國最終真能達成協議嗎?

主持:鄭宇碩、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