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破天惊】意大利离群投共,欧盟制华急转「特朗普化」?


2019.03.23

【硕破天惊】意大利离群投共,欧盟制华急转「特朗普化」?

中国国家主主席习近平周四(21日)到访意大利,展开一连串访欧之旅时,欧盟各国领袖正云集布鲁塞尔举行例行峰会,当中讨论如何「强化欧盟的经济基础」时,欧盟将讨论如何团结一致,应对中国的扩张问题。此前的上周,欧盟委员会公布《欧盟-中国:策略性展望》(EU-China - A Strategic Outlook),其中将中国描述为「系统性对手」(systemic rival)的措辞,被西方舆论认定是欧盟应付中国威胁的「新现实主义」,而周四的欧盟峰会也被视作各国领袖为4月9日中欧峰会的「备战会议」。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布鲁塞尔时,表示「对欧洲的苏醒予以祝贺」。他又补充说,「自我担任总统开始,我便呼吁要对此有清醒的意识,要捍卫欧洲联盟的主权」。

《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形容欧盟对华外交政策「特朗普化」,指出中欧关系紧张加剧,尤其是意大利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大举发展意大利四大港口,总理李克强又在四月与东欧国家举行峰会讨论一带一路等合作机会,令欧盟领袖担心北京会对欧盟采取分化政策。

欧盟对华政策真的变「特朗普化」了吗?观其上周发表对华的「十点计划」,虽然力促北京对欧洲必须对等地开放市场,中欧必须有平衡对等的商业关系,又关注中国电信商进军欧洲的电信基建发展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以及与美国共同关注的知识产权及强制技术转移等问题,但却欠缺特朗普对华关税等惩罚措拖,欧洲祈求与中国理性谈判,还有效吗?欧盟始终不放弃改革世贸框架来解决中国的问题,能成功吗?应对中国以不平等的方式扩张经济版图,欧美对中国都有共同诉求,美国的硬手段有效,还是欧洲的软手段有效?

为了显示欧盟的统一,下周接待习近平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已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下周二(26日)前来爱丽舍宫,一道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讨论贸易和气候问题,期望藉此机会向习近平阐明欧盟不久前确定的面对中国的共同立场。习近平会聆听欧洲的声音,乖乖妥协吗?

主持:郑宇硕、曹嘉超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