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破天驚】侵侵挑戰中共南海霸權,林鄭蔑視制裁一味扮串


2020.07.18

【碩破天驚】侵侵挑戰中共南海霸權,林鄭蔑視制裁一味扮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一(13日)突然發表聲明指,中國正以「霸凌」方式企圖控制南海。蓬佩奧指,美國與東南亞盟友與伙伴站在同一陣線:「世界不會允許北京把南中國海當作其海上帝國。」周三(15日),蓬佩奧又再次評論南海問題,表示美國將向被中國侵犯領土及海事主權的國家提供支援。《路透社》引述蓬佩奧表示,美國將透過多邊機構及東盟,以法律及所有能夠動用的工具,向有關國家提供協助和支援,並指中共的擴張主義、帝國主義和威權主義行徑,危及自由和民主價值。

《解放軍報》周日(12日)發文,稱「越是形勢複雜,軍事這一手越要過硬」,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和複雜多變的國家安全環境,廣大官兵必須「練就克敵制勝的過硬本領,做好隨時打硬仗、打勝仗的準備」。推特有個航空觀察帳號「東京雷達」(Tokyo Radar)在周三發文指出,有個標號AE64C6的美國飛行物, 飛經台灣西部海域後直接衝入中國領空,後續還直接貫穿中國浙江地區。有估計指這可能是美軍無人機,如是者這無疑是美軍挑釁。中美之間擦槍走火,繼而開戰的機會有幾大?中國經濟因武漢肺炎疫情以及長江連環洪災導致外需疲弱而衰退,會否因此迫使中國開戰來轉移視線?

中美冷戰頓時升級,美國為何此刻突襲南海,這對美國有何好處?南海領海爭議觸及東南亞及東亞一帶,許多國家如東盟的馬來西亞正是中國「一帶一路」計劃的參與國,領海問題所觸及到的民族主義,將如何影響中國「一帶一路」計劃實行?看來,美國正要在中國地緣政治勢力範圍內撬走中國的盟友。對特朗普來說,也可乘機推銷自己正在處理奧巴馬時代對南海問題上的不作為,借此貶低民主黨的對手拜登。

上周五(10日),從香港逃離到美國的香港大學病毒科學家閻麗夢忽然現身霍士新聞(Fox News),揭露中共隱瞞疫情。特朗普近日每提起中國的不滿就把問題聚焦到武漢肺炎的中國責任上。有分析指,特朗普或會以充公中國所持有的過萬億美債來花在美國人身上,抵消中國在疫症責任上的欠債。如是者是否又可挽回特朗普落後拜登的支持度?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宣布,美國會向華為等中國科企員工實施旅行禁令制裁,限制他們取得簽證入境美國。蓬佩奧首次指控,華為「侵犯人權」,是「中共監控國家一個分支」,而美國則是「世上受壓迫群眾的希望燈塔」,因此要大聲疾呼。他說,「如果有公司跟華為做生意,就是與侵犯人權者做生意。」暗示威脅制裁。

《紐約時報》日前引述消息人士指,特朗普政府正研究對中國共產黨員及其家屬實行全面旅遊禁令。據報導指,美方全面禁止中共黨員入境仍在草議階段,現建議容許美國政府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其家屬的簽證,即使身在美國亦要被驅逐出境。

美方近日來針對中國的新冷戰舉措,已去到開展全面的經濟、新聞以及外交脫鉤,針對香港問題也定下了九十日草擬制裁名單的死線,中美之爭如何決定香港命運?林鄭以及鄧炳強等人是否注定被制裁?香港立法會選舉會將如何因中美劇鬥而演變?

主持:鍾劍華、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