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破天驚】中共亮劍「喊驚」,特朗普為香港發聲


2019.08.16

【碩破天驚】中共亮劍「喊驚」,特朗普為香港發聲

中共似乎對香港自行解決管治危機已不耐煩,軍方透露屯兵於深圳灣,百多坦克齊集體育館。美國總統特朗普本周三及周四(14、15日)連續兩日在網上發文作警告,表示知道中國急於與美國達成協議,但先要人道解決好香港問題。其後又勸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香港示威者見面溝通。

特朗普一反過往對港愛理不理的態度,把香港問題與中美談判掛勾,作為香港人,對美國的介入能怎樣幫助解決香港問題作出合理期望?香港人短中長期該如何準備與應對?

香港問題全球關注,本周癱瘓機場的佔領令CNBC名咀以及歐洲觀察家皆說,其實香港問題足以掀動全球經濟。香港的國際地位固然重要,在中美貿易戰中也可自定休戰緩衝區角色,而目前全球經濟前景更令香港重要性更為突顯!

CNN Business、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前二十大經濟體中,德國、英國、義大利、巴西、墨西哥都面臨衰退風險。與此同時,新加坡和香港的增長也急刹車。儘管各國經濟疲弱各有獨特原因,但是全球製造業重挫和企業信心暴跌,均讓情勢更為惡化。

特朗普上兩周對中國連揮三拳,宣布調高中國最後三千億貨品關稅、列中國為貨幣操縱國、以及進一步封殺華為、中興及海康威視等五家中企。及至本周形勢急轉,白宮突然宣布部份三千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延期至12月啟動。《路透》報導指出,美國在延遲部份關稅啟動日期後,未見中國有任何退讓,對此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表示,延遲關稅並非「條件交換」,美國本意從來都不是對中國施加恩惠換取讓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則表示:「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施加痛苦給中國,而不是打擊自家人。如果我們直接在9月1日啟動所有關稅,那帶給我們的痛苦,只會比中國還要大,那實在太傻了。」美國有分析指出,三千億關稅朝令夕改之後,反倒讓中國看穿了底牌。也有說法指,這是讓美國進口商爭取到更多時間調整供應鏈。何者可信?

特朗普對華辣招急刹,雖說是為了美國快來的感恩節及聖誔消費著想,但美國經濟可能見頂也令國內壓力急增。

特朗普的第二拳也遭受到挫折,由於列貨幣操縱國舉動太突然,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G7(七國集團)皆不表支持。美國的經濟牌如果打盡了,是否會尋求其他手段逼使中國談判?如果特朗普從地緣政治著手,連香港、新疆、人權牌也打出來,是否預示中美已經爆發新冷戰?事實上,特朗普已表態不人道解決香港問題,中美協議休談。也有消息傳出美國準備制裁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

習近平的持久戰策略,是否已等到運轉時機?

主持:鄭宇碩、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