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破天惊】美国会立法港奸心寒;习介选台湾又告败亡!


2019.09.28

【硕破天惊】美国会立法港奸心寒;习介选台湾又告败亡!

中共七十周年国庆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四面楚歌。先有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内容句句有骨,由中国在贸易上未有履行世贸承诺,以至恶劣的人权侵犯纪录,并提及中共对新疆及香港的苛政,又否定社会主义。及至本周末,连登网民又发起的929全球反极权大游行……以上种种都对习天朝的形象构成极大压力。

而同时,习近平主理台湾介选工程,结果是未见重挫蔡英文民望,相反更有反效果——蔡英文的民调首次突破40%,韩国瑜则成为台湾选民最讨厌的候选人。这亦间接激发台湾人民更积极响应声援香港的「929全球反极权」游行。目前已经有美国、日本、英国、澳洲、德国、义大利、法国、加拿大、荷兰、波兰、爱尔兰、乌克兰及爱沙尼亚等国民众响应活动,参与的城市超过四十个!

另一方面,美国会参众两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下一步将排期两院全体会议审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批评委员会无视香港激进势力及暴力份子的恶劣行径,公然为香港激进势力及暴力份子撑腰打气,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充分暴露美国国会一些人搞乱香港、牵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人民日报》又发文警告,假如美国立法将损害中美关系。

中共似乎捉错用神了——如果美国这么关心中美关系受损,那特朗普又怎会发动中美贸易战呢?

眼下习近平面临的困境严峻:中美谈判陷入僵局、香港政局不穏、中国经济形势险恶,外资出走潮导致失业潮,工厂倒闭潮等。但周二(2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只谈及加强爱国教育以及党建事宜,而且只字不提四中全会召开日期。习近平在打甚么样的算盘?

中美十三轮贸易谈判据报十月十日将在华府进行,即是说十一国庆之后,中国只有一个多星期预备,这中间召开四中全会达成党内共识的机会甚微。特朗普周三(25日)指可能较很多人预期更早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一改之前他指美国大选前未必有协议的讲法,这是否特习之间已有枱底交易的共识?习近平说好的「该斗争时就斗争」会否变成「该让步时就让步」呢?

主持:郑宇硕、曹嘉超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