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破天驚】港式抗爭全球開花, 中共證實香港法牽動國運


2019.10.19

【碩破天驚】港式抗爭全球開花,中共證實香港法牽動國運

港式Be Water抗爭正如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所言,對民主抗爭甚有啟發性!外媒《Quartz》指香港成功「輸出革命」,印尼及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先後仿效,特別是加泰,獨立運動的社運領袖承認受香港人啟發,巴塞隆拿機場也出現了「和你塞」示威。港式抗爭在香港目前成敗未定,香港的邊陲位置也難令北京妥協,但對其他國家而言,能夠取得這樣的抗爭成效對他們而言是否綽綽有餘?香港人對非暴力抗爭的貢獻是否值得諾貝爾和平獎?在香港不斷升級的暴力抗爭會否令港人與得奬機會失之交臂?

美國國會眾議院本周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外交部、國務院港澳辦、外交部駐港公署、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和港府等機構都發表聲明回應。外交部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直指有些美國政客借人權及民主問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牽制中國發展。之前美國針對中國的人權內政問題立法,先後有台灣的《國防授權法》、《西藏旅行法》以及最近的《新疆人權法》,中共一直都以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回應,鮮有像今次針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用上「牽制中國發展」的講法,足見香港對中國的經濟重要性及不可取代的地位——這正正是中國的死穴!

中美貿易戰硝煙四起,上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與中國達成所謂「第一階段協議」,其實變相等於向中國要求的中期協議妥協,據透露,第二階段暫定談判內容才包括針對中國一直以來「又偷又搶」的知識產權與技術轉讓問題,而未有交代「三零兩停一允許」的「三零問題」。這份協議與特朗普一直所堅持的完美協議相距甚遠。此情形是否等於美國在貿易戰輸了?中美冷戰打不成了?特朗普出賣香港了?中美貿易戰現在能否說成誰勝誰負?

另一方面,中美兩國對這份協議態度不一。與美國的大張旗鼓的態度相反,大陸官媒未提協議字眼,且又有消息指中方不放棄要求全面撤消對中國貨品的關稅。令外界甚是疑惑。終於,到了周二(15日),中國外交部及有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先後肯定美國協議的說法,算是澄清了中美現階段沒有分歧。但第一階段協議距最終協議文本生成還需個多月時間,這中間會不會有變數?在美國手中,脅迫中共認賬的手法尚有年底的三千億商品15%關稅。

中國現階段似乎成功爭取了拒絕作出經濟體制改革的要求,美國未有再強求中國放棄國家補貼等產業政策,這是否足夠讓習近平在四中全會有所交代?有報導指四中全會不會討論經濟問題,而是全力集中討論政治及黨建等問題。這是否意味習近平及劉鶴將會對中美貿易談判一直黑箱作業下去?另有報導指,一拖再拖的四中全會可能將於下周四(24日)前後召開;也有消息稱,習近平可能在此期間「懲治」某「大老虎」,以威懾反習勢力為四中全會「壓驚」。「打虎」之舉與《紐約時報》最近爆出的德意志銀行與中共前任及現任的領導人貪腐關係網是否有關?

 

主持:鄭宇碩、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