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如洪锺】中大史上最可耻的校长段崇智

2021.02.26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周三(24日)选出了新一届中大学生会干事会「朔夜」,本来下周一便履新。不料,中大周四晚(25日)发表声明宣布5项反制措施,即日暂停学生会职能,变相「DQ」学生会干事会当选内阁。该干事会内阁早前批评中大校长向政权低头,报警拘捕学生等。

中大在声明中指,由于干事会未澄清涉嫌违法及失实的言论,决定暂停为学生会代收会费及提供行政与场地支援,又要求学生会注册为独立社团或公司,自行承担法律责任。

中大一夜「DQ学生会」,为中大史上,也是香港大专史上前所未有的事!也等于否定了这个拥有4,099人投票的学生组织。中大校方声言「朔夜」言论违法,中大校长段崇智是否打算在今学年内第二次报警拘捕自己的学生?

段崇智本周才接受《香港01》专访,明言不会放弃年轻人,又引用美国22岁黑人女诗人戈尔曼(Amanda Gorman)所创作的诗句,寄语学生放下分歧,「胸襟要放得大才可以解决问题。」那段校长的胸襟又在哪里?説好的「不会放弃年轻人」是把学生都送上校庭及监狱吗?

中大早前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增设教学设施以满足教学和研究需求等。财委会本周五(26日)继续审议有关项目,但根据最新的财委会文件,造价约14亿元的中大综合科研实验大楼工程已不见踪影。中大回覆传媒查询时确认早前已通知教育局,建议暂时撤回向立法会财委会有关拨款申请。校方声称,这是因为部份立法会议员对中大处理反修例风波的工作,及事后提升保安措施的详情表示关注,为争取更多时间向议员进行解说,决定暂时撤回申请。

民建联周浩鼎上周在立法会财委会指,有国家级实验室计划进驻中大拟建大楼那是好事,但他担心中大未来会再次成为「暴动基地」,令相关设施受到破坏。其党友葛佩帆亦说,很多市民担心该中大大楼会再次沦为「兵工厂、武器库」,要求校方交代如何确保设施不会被破坏。

中大校方今次「DQ」新任学生会,是要向建制派议员示好换取新大楼拨款吗?

同样因为政治压力而被下调拨款的香港电台,刚离任的广播处长梁家荣曾被特首林郑月娥在立法会公开施压,要求其对建制派的投诉「交待立场」,梁家荣最后与港台提前解约,梁亦在离任后得到港台员工欢送离任。

林郑要求的「交待立场」,对中大校长段崇智是否也适用? 段崇智与梁家荣在政治压力下表现出怎么不一样的人格?

主持:锺剑华、曹嘉超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