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如洪鍾】拜登制裁唔俾面,楊潔篪何苦應約鴻門宴?

2021.03.13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本周在兩會記者會上向美國喊話說,中美關係要恪守「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並重申南海、台灣、新疆、香港和西藏等議題都是中國的紅線,不能讓步。他又說「中美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清單就放在我們面前」,盼美方盡快解除設置的「各種不合理限制」。

《南華早報》周三(10日)搶先引述消息人士獨家報道,中國大陸兩位最資深的外交官員,身兼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的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與外長王毅,將在美國阿拉斯加安克雷奇,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晤,目的為重設不穩定但極為重要的美中關係。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四(11日)確認並宣布,這是「應美方邀請」,楊潔篪及王毅將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於下周四至周五(18-19日)在安克雷奇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

這是美國善意回應了王毅的喊話而「不干涉中國內政」了嗎?可不是!正在人大通過決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前一天,國務卿布林肯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誓言,美國會對那些在香港做出「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的人採取行動。

布林肯說:「我們要將制裁措施執行下去,例如對那些在香港實施打壓行動負有責任的人。」布林肯同時又承諾推動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參加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主辦的民主峰會,以及啟動美台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

布林肯未有理會王毅的紅線,還明確表態在香港及台灣問題上採取行動「干涉」,這中美還有甚麼好說的?王毅和楊潔篪豈不是自投羅網,還「應約」到美國主動的「鴻門宴」?

主持:鍾劍華、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