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如洪锺】华融自身难保,哪有钱撒币一带一路?

2021.04.24

美国总统拜登本周主持气候峰会,他代表美国大刀阔斧地在原有的《巴黎协定》上加码,将在2030年之前将温室气体的排放同2005年相对比减少50-52%;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英国计划到2035年,使得碳排放水平比1990年减少78%,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及日本首相菅义伟均承诺加码减排。但目前世界第一排放国中国,仅重申了中国力争在2030之前实现排碳峰顶,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但却并没有回应外界关注的,停止在海外的化石能源投资,以及具体制定达到碳中和的路线图等议题。虽然拜登在美国与中俄关系都不佳时邀得两国领导人参与峰会,但由于中俄及印度均未承诺加码减排,这次拜登主持的气候峰会,成效有限。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习近平讲话后补充说:「应对气候变化,不应该成为地缘政治的筹码,攻击他国的靶子,中国从来不搞地缘政治,更没有甚么兴趣打甚么气候牌。」在气候峰会上,有国家以气候作筹码与中国讨价还价吗?即使是美国的气候大使克里(John Kerry)上周访华前也多番强调,美国不以任何利益作交换中国的减排承诺。那么为何马朝旭无端端会说起这一番话来?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曾说,中美关系「该竞争时要竞争,可合作时合作,如果一定要敌对就敌对。」姑勿论布林肯代表白宫政府与中国竞争或合作时,如何取舍,但美国国会代表的美国主流民情却是力促白宫与华全面竞争,严肃应对来自中国科技经济与地缘政治的威胁。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4月21日,以21比1通过了「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该法案分为5个部分:投资有竞争力的未来、投资盟友与夥伴、投资美国的价值、投资美国的经济方略及保证战略安全,每个部分都有将其付诸实施的详细步骤。五个部分都是冲著中国的各方面竞争威胁而来。

与美国相比,习近平在本周的博鳌论坛,再次提到因武汉肺炎而停济不前的「一带一路」计划,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他将「一带一路」描述为追求发展、崇尚共赢、传递希望的「阳光大道」,称「所有感兴趣国家都可加入进来」。

可是,习近平唱好「一带一路」不久,澳大利亚便宣布取消维多利亚省与中国签订的「一带一路」计划,向习近平拨了一盆冷水。事实上,中国在经历了武汉肺炎大流行之后,虽然率先在经济上恢复过来,但还真有馀力向各国投资吗?而此刻正值中国最大「坏帐银行」华融资产,在前董事长赖小民因贪污被处死后,接连爆发债务危机,市场猜测该公司可能进行债务重整或宣布破产。各界极关心中央会否出手打救。

主持:锺剑华、曹嘉超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